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虎口弄牙

疫災連鎖反應,紛紛出籠,生活習慣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不知道是病毒衝擊了我們,還是我們破壞大自然,濫用藥物,衝擊病毒,釋放了病毒。(123RF)
疫災連鎖反應,紛紛出籠,生活習慣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不知道是病毒衝擊了我們,還是我們破壞大自然,濫用藥物,衝擊病毒,釋放了病毒。(123RF)

文/溫嬪容(中醫師)
2021年5月,臺灣新冠肺炎疫情,突發嚴重,升級為三級警戒,各行各業都受到很大的衝擊,疫災連鎖反應,紛紛出籠,生活習慣受到前所未有的衝擊。不知道是病毒衝擊了我們?還是我們破壞大自然,濫用藥物,衝擊病毒,釋放了病毒?大多數人都在為地球的毀滅,添柴加火。

由國外回國入境,需要居家或指定地點、集檢所,隔離14天,還要再自主健康管理7天,共21天。每天都會有疫管人員,電話追蹤2次,不得外出,不得搭乘大眾運輸工具。若不遵守規定者,會被罰款,最重可罰30萬元。

若被確診為新冠肺炎陽性,立即隔離,相關人士都要篩檢,更需要居家隔離14天。一旦染疫死亡,只有裝入裹屍袋,輕裝上路,在24小時內火化。沒有棺材,沒有親人隨侍在側,連親人最後一眼也見不到,不必看日子發喪入殮,更不要說是民俗的「做七」,只有默默的、孤獨的,在灰燼中,揮別塵世。

想進大醫院看診,要先篩檢為陰性,才可以進入醫院看診。即使複診,一樣要先篩檢為陰性,才得以看診。

一般健保診所,開放視訊看診。一位56歲女士騎車滑倒,左肩及鎖骨骨折脫位,醫生說因疫情無法開刀,只給她止痛消炎藥,我介紹她給一位中醫傷科醫生處理。

一位58歲男士,嚴重腰痛到在地上打滾,直冒冷汗,我懷疑是腎結石作怪,請他去大醫院掛急診,再急也要先經過快篩,檢為陰性才允許看病,4小時後才拿到醫生所開的止痛藥。

一位78歲阿婆右腹腫脹得厲害,經過觸診,我懷疑有長東西,請她去大醫院看醫生。檢查後,發現是肝長腫瘤,因疫情無法開刀,直接做化療。

有很多患者,有病能忍則忍,能不到醫院就不去,埋下許多隱藏炸彈。什麼樣的痛,就真的忍不了?一位62歲女士,右下牙痛,痛得撕心裂肺,去給牙醫看,醫生說是牙根細菌感染,長膿包,因疫情無法作處理,只開了止痛藥, 要她去大醫院治療。

女士經過一週的折騰後,來看診。女士眉頭緊皺,滿臉暗沉苦楚,右面頰非常腫大,戴著口罩都還十分明顯。

女士牙痛到說不出話來,她很辛苦的陳述,還會胸悶,心悸,肚子稍微餓,人就會微抖,全身無力,口很乾,喝水都解不了渴,害怕自己會不會是血中氧量不足,擔心會不會快樂缺氧,或隱形缺氧。

針灸處理

看到女士牙痛到快哭出來了,痛到頭快爆了,先救急,速針二間、三間穴。右臉頰的腫痛,針頰車透地倉穴,霎時,牙痛立即減輕,但還是痛。繼續針合谷穴直刺、陷谷、耳垂根穴、患側頂顳後斜線下2/5。其中耳垂根穴,位於耳垂與面頰交界處,因下牙痛,針尖稍往後下斜刺。

針灸完當下,女士牙痛頓然停止,頓時面頰腫也消了一半。女士被牙痛折磨得一直想哭,一下子疼痛停下來了,也高興得不能自己,淚水在眼眶溜來溜去的,一不小心,就掉下來了。

女士在回家的半路上,還來電說她的牙痛,真的不痛了,頰腫也全消了,一直向我道謝。

次診,才加針胸悶,心悸,推測可能吃了太多太重的抗生素,傷了心氣,也有可能牙菌循經,入侵心臟,針內關、中府穴。再補陽氣,針百會穴。補氣血,針足三里、三陰交穴。牙齒屬腎,補腎水,針太谿穴。

針灸完,女士頓時胸口開,能吸到氣,可以做深呼吸了。我請女士再去找其他牙醫,清膿引流膿水。有一位牙醫要將她的患牙拔除,女士不肯。找了好幾位牙醫,終於有一位牙醫,願意幫她處理牙膿。

牙痛處方用藥

採用科學中藥,用黃連解毒湯,解熱毒,解細菌性毒,其中黃連可謂是中藥的阿斯匹靈,可治心火上炎。此方性味大苦大寒,不可多服,久服,易敗胃,見好就收。

用清胃散,清胃瀉火,涼血消腫。牙床屬肉,為腸胃所主,本方尤宜胃熱所致牙痛牽引頭痛,牙宣出血,牙齦潰爛。加蒲公英,消炎殺菌,消癰散結,還可保肝,健胃。加細辛,辛溫行散,含揮發油,通竅,止痛。7天份,三餐飯後服。另外用中藥消炎粉擦牙。

第2診,女士的牙膿已清,仍用清胃散。

前方黃連解毒湯苦寒太過,改用甘露飲,治胃中之熱,牙齦腫爛出血,兼治溼熱相搏,致胸悶、氣短,飢煩不欲飲食。解女士之前所服西藥的消炎藥,所造成抑制腸胃蠕動,仍加蒲公英作為收尾。7天份,三餐飯後服。另用消炎粉收功。

女士服2週藥後,竟有飢餓感,並不再感到口渴煩躁,牙痛牙病告一段落。

第3診,處理女士胸悶,氣短,易倦怠。

心臟處方用藥

用溫膽湯,消炎,理氣,安神,治膽胃不和,痰濁內擾,亦治神經官能症,冠心病,狹心症。女士的雙眼,是典型的溫膽眼,大大的,水汪汪的,濛濛的,一派痰飲之象,心臟是有中空的器官,容易有痰飲。

用苓桂朮甘湯,抗發炎,調節免疫系統,尤宜中陽不足,胃弱,脾運失職,有停飲所致的痰飲症,能保護心肌細胞,亦治氣道阻塞,心肌缺血缺氧,慢性心力衰竭,神經衰弱。

用灸甘草湯,強心,養血,滋陰,補心氣,通心陽,可調節心臟器質性疾病。亦治病毒性心肌炎,心內膜炎,自律神經失調。7天份,三餐飯後服。

服藥後,女士就不會稍微飢餓就微發抖,及全身無力。而且她自己形容整個心臟都開了,女士原以為是血糖太低所致。她的精神、腸胃好很多,很驚喜的說, 我的藥有能量,我的針灸能量很強,針灸後的舒暢,有說不出的快活。

我交待女士做牙齒的保健操,健心操,並用中藥牙粉每天按摩牙床。終於,結束一場牙齒風暴。

 ——摘編自《八面當風──絕處逢生》,(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