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美中角力下 印度富豪逆勢崛起

今年7月,阿達尼集團斥資11.8億美元,標下以色列最重要港口海法港的私有化計畫。圖為2022年9月3日土耳其軍艦凱末爾號(前)停靠在海法港。(Jack Guez/AFP)
今年7月,阿達尼集團斥資11.8億美元,標下以色列最重要港口海法港的私有化計畫。圖為2022年9月3日土耳其軍艦凱末爾號(前)停靠在海法港。(Jack Guez/AFP)

文/記者李蓓、王佳宜
印度富豪阿達尼(Gautam Adani)在過去幾年逆勢崛起,如同印度在全球經濟低迷的背景下迅速成長,影響力日增的模式相輔相成。隨著美國把全球戰略重點轉移到印太地區以因應中共威脅,印度的戰略地位迅速突顯,同時,出於自身利益和發展,印度亦開始在多方面制衡中共。

根據9月10日公布的最新彭博億萬富豪指數榜,阿達尼以身家1,430億美元躍居全球第三,僅次於特斯拉創始人馬斯克(Elon Musk)和亞馬遜老闆貝佐斯(Jeff Bezos)。

在過去一年裡,許多全球頂級富豪的財富都大幅縮水,但阿達尼身家卻增加了668億美元,幾乎加倍。他是該榜單前10名富豪中,唯一財富沒有縮水的人。

一些評論認為,阿達尼的財富在過去幾年狂增10倍,與他支持印度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大力推動的基礎設施和綠色能源發展計畫緊密相關;而這些又引領印度在去年全球經濟放緩之際逆勢快速發展。

阿達尼在協助強化印度的全球戰略重要性方面,也起到重要作用。例如7月阿達尼集團斥資11.8億美元,在以色列最重要港口海法港的私有化計畫中得標,遏止了中共全面控制該港口的計畫。

去年中國國企上港集團在海法港旁邊建造了一個貨櫃運輸碼頭,作為中共「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及在地中海的重要戰略據點。

對於這項投資,阿達尼並不避諱有印度在戰略上的考量。7月15日,他在推特上表示:「對(印度和以色列)兩國都具有巨大的戰略和歷史意義!」

印度崛起 中國經濟低迷

在過去一年中,阿達尼集團旗下公司的財富都在飆升,尤其是能源公司,不但因全球石油和天然氣價格的大幅上漲而受益,且表現都遠好於MSCI(明晟)世界能源指數2022年總回報率的36%。

其中阿達尼綠能(Adani Green Energy)和阿達尼燃氣(Adani Total Gas)的本益比均超過750倍,而阿達尼集團主體阿達尼企業(Adani Enterprises)和阿達尼傳輸(Adani Transmission)的本益比也都超過400倍。

財富迅速成長不但令阿達尼成為首位進入全球富豪榜前三名的亞洲人,也讓他擠下印度首富安巴尼(Mukesh Ambani)和中國首富鍾睒睒(Zhong Shanshan),成為亞洲首富。而安巴尼的財富去年也增加了13.9億美元。他曾是連續多年進入全球富豪榜前10名的唯一亞洲人。

阿達尼和安巴尼兩人都支持莫迪的新能源發展戰略,阿達尼計畫投資700億美元,安巴尼更達到750億美元。這兩位富豪的集團掌控著印度的電力、煤炭、天然氣、港口、數位科技服務、石油勘探、金融、生物科技及電信等關鍵行業,對印度經濟的快速發展舉足輕重。

印度政府預計,該國經濟今年仍有望成長至少7%,是全球成長率預估的兩倍以上。根據世界銀行的最新預測,受俄烏戰爭、全球能源價格上漲和中國嚴格防疫封鎖的拖累,今年全球的經濟成長率將只有2.9%。

相較之下,中國最新一波疫情又使該國兩成人口處於封控,多家全球金融機構看壞中國經濟前景。其中野村證券近日已將今年中國的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下調至2.7%;此前高盛也將今年中國經濟成長預期從3.3%降到3.0%。

根據中共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中國GDP上半年僅成長了2.5%,遠低於中共官方的5.5%目標;中國8月製造業採購經理人指數(PMI)為49.4,下半年連續第二個月處於臨界點之下。

印度在中東制衡中共

7月下旬,阿達尼港口公司與以色列Gadot集團合作擊敗了中國公司,以11.8億美元標下以色列海法港的私有化計畫,阿達尼投資的占比高達70%。

該交易是在美國總統拜登訪問中東期間,與印度、以色列和阿拉伯聯合大公國(阿聯酋)三國領導人舉行「I2U2」四方聯盟線上峰會後幾天達成的。「I2U2」係印度、以色列兩個英文國名開頭I的國家,與美國、阿聯酋兩個英文國名開頭U的國家組成。I2U2被認為是美國在中東地區對抗中共「一帶一路」戰略的一環。

海法港處理的貨運量占以色列貨運量近一半,而且是美國第六艦隊經常停靠的港口。該港口還跨越鄰近以色列海軍基地的出口,對美國及以色列都非常重要。

中國在海法港旁邊的新港於去年9月開通,中共將其視為其「一帶一路」在地中海沿岸的重要支點港口之一,建設投資約17億美元,為期25年。

另外,阿達尼在海法港的投資案還遵循在印度生產以色列武器的倡議,阿達尼最初是製造小型武器的合作夥伴,後來又擴展到生產飛彈和無人機。

I2U2被視為美國補強對中東影響力的組織,也符合印度的戰略利益。今年2月,印度和阿聯酋達成自由貿易協定;印度與以色列也進行自由貿易協定的談判。

捍衛民主基金會(FDD)高級研究副總裁尚澤(Jonathan Schanzer)表示,在過去兩年中,美國一直在敦促以色列與中共脫鉤,而以色列也必須越來越「因為美國的壓力,將印度視為替代方案」。

美國海軍作戰部長吉爾迪(Mike Gilday)8月25日表示,印度可以成為美國的戰略夥伴,在對抗中共方面起到關鍵作用。他說:「你不能僅從印太的角度來看待中國(共),你還必須看印度洋,看中方的『一帶一路』及其經濟相關組織。」

制衡中共 印度戰略地位關鍵

在印太地區,印度也在扮演重要角色,在多方面制衡著中共。比如今年8月初,隸屬中共軍方的航太測量船「遠望5號」要在印度洋島國斯里蘭卡的漢班托塔港停靠,由於印度擔心中共軍方蒐集印度的軍事情報,推延多日才批准。

漢班托塔港也是中共海上「一帶一路」的重要節點,斯里蘭卡因無力償還中國在該國投資基礎建設工程的債務,將該港出租給中國198年。自從今年4月斯里蘭卡陷入經濟政治危機以來,印度已在近幾個月向斯里蘭卡提供了近40億美元的援助,以支持該國走出困境。

印度東南的孟加拉也因為參與「一帶一路」積欠中國約40億美元。印度也一直在經濟上支持孟加拉,以減少鄰國對中共的依賴。

美國南卡羅萊納大學商學院講座教授謝田對《大紀元》表示,「在美國將戰略重點轉移到印太地區、主要針對中共之後,印度的戰略地位就突顯出來了。在美、日、印、澳組成的四方安全對話(Quad)裡,印度扮演非常重要的角色。」

他說:「中共在南中國海的存在,及經過印度洋、進入中東、波斯灣的整個戰略,都會受到來自印度的巨大壓力。尤其印度也積極擴充其海軍實力和戰略飛彈力量,印度有完整的戰略飛彈和核武器、甚至航空母艦的生產製造能力。所以印度在與美國呼應,在控制印度洋和部分南中國海的時候,確實可以起到非常大的作用。」

謝田還提到,「印度人口已達到14億,預計將很快超過中國,而且經濟發展速度也非常快,現在已經大量吸引產業鏈上的一些公司到印度設廠,把產業鏈轉到印度,這會在經濟上對中共造成非常大的打擊。」

印度也十分警惕中共對印度的滲透。自兩年前中印在邊界爆發小規模衝突後,兩國都一直處於備戰狀態。去年,印度政府禁止了59個中國應用程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