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品味生活

控制家中溼度 讓居家環境更舒適

秋冬時,家中窗戶上有水珠凝結,那意味著你家的溼度太高。(Shutterstock)
秋冬時,家中窗戶上有水珠凝結,那意味著你家的溼度太高。(Shutterstock)

文/陳俊村
相較於溼度,一般人對溫度比較有感覺,知道什麼樣的溫度會讓人比較舒適。但事實上,溼度也很重要,而且會影響人體健康、房屋結構與室內裝潢。那麼,家裡的溼度維持在多少會比較理想呢?

據「生活駭客」(Lifehacker)網站報導,家裡的溼度很重要,因為它會影響從皮膚到家具等生活中的方方面面。購買加溼機或除溼機,不光是為了讓人感覺舒適,也是為了維持屋況與健康。

理想的室內溼度是多少?

美國國家環境保護局(Environmental Protection Agency)指出,室內溼度應該維持在60%以下,最理想狀況是介於30~50%之間。

室內溼度之所以應該維持在60%以下,是因為溼度超過60%就容易滋生黴菌,這可能導致人們出現呼吸道問題。而家中溼度太高也會讓招致塵蹣和蟑螂等害蟲。

室內溼度太高的跡象

除了觀察溫溼度計之外,你也可以從以下的跡象看出家裡的溼度是不是太高。如果是,你應該考慮使用除溼機來降低溼度:

室內溼度太高容易滋生黴菌。(Shutterstock)室內溼度太高容易滋生黴菌。(Shutterstock)

●冬天的時候,窗戶上有水珠凝結。
●空調輸送管上有水珠凝結。
●臥室內有過多的黴菌滋生。
●衣櫥、地下室、廚房等地方有黴菌。
●牆壁上的油漆脫落或出現裂縫。
●木製家具或地板膨脹或彎曲。

室內溼度太低的跡象

如果你家有以下的跡象,那意味著你家的溼度太低,你應該使用加溼機來增加溼度:

●頭髮出現靜電。
●秋冬時,碰觸某人或某件東西後,出現靜電火花。
●你的喉嚨經常乾乾的。
●皮膚和眼睛既乾又癢。
●木製家具裂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