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生活5小事 看似無害,其實有害

不含雙酚A的塑膠比較安全,但似乎還是有健康上的疑慮,鄰苯二甲酸酯(Phthalates)仍然會滲入食物中,有可能損害精子和改變荷爾蒙。(Shutterstock)
不含雙酚A的塑膠比較安全,但似乎還是有健康上的疑慮,鄰苯二甲酸酯(Phthalates)仍然會滲入食物中,有可能損害精子和改變荷爾蒙。(Shutterstock)

文/鄭孝祺
為了追求健康的生活,許多民眾都開始在飲食上吃低鹽、低糖、低脂、低膽固醇的食物,並且持續運動,加上補充營養品等。除了以上方式,還有什麼方法可以增進健康呢?很多人不知道,您生活中不經意的小習慣,看似對身體無害,其實並非如此。

「福斯新聞網」(Fox News)曾經報導指出,有5件事,很多人幾乎每天從早上到晚上都會做,非常不利於身體健康,要盡量避免,在此分別列出如下,並給予改善的建議。

1.剛吃過早餐就刷牙

美國紐約大學牙科學院的馬克.沃爾夫(Mark Wolff)表示,吃完酸性食物之後,尤其是水果和果汁,立刻刷牙會損害牙齒外層的釉質,並有可能造成牙齒變色,或是牙齒之間產生裂縫。

建議吃完早餐後,先用漱口水漱口,等待40分鐘之後,讓口中唾液裡的鈣完成固化牙齒,然後再刷牙。

2.開車時沒關上車窗

美國南加州大學環境健康研究員斯科特.弗瑞(Scott Fruin)說,高速公路上的空氣汙染是郊區的10倍,其中柴油機廢氣可能會引發頭痛、癌症和心臟疾病。

建議在上班開車的路上,要關閉車窗,然後按儀表板空調上的空氣循環按鈕,這樣做可以減少4倍暴露在顆粒狀汙染物的機率。

3.用塑膠容器裝午餐

雖然不含雙酚A的塑膠比較安全,但似乎還是有健康上的疑慮。美國國立衛生研究院主任傑曼.巴克.路易斯(Germaine Buck Louis)說,鄰苯二甲酸酯(Phthalates)仍然會滲入食物中,有可能損害精子和改變荷爾蒙。

建議使用玻璃器皿盛裝午餐,在辦公室用玻璃器皿加熱食物,或是在家裡加熱食物後,放在一個不鏽鋼保溫瓶保溫,帶到辦公室直接吃。

4.空腹應酬喝酒

建議在外面應酬喝酒之前,先吃一些食物。任職美國國立酗酒與酒精中毒研究所艾倫.懷特(Aaron White)說,先吃一些食物,能使身體的血液酒精含量降低30%。

不過,喝了酒之後,為了自己和他人的安全,切勿自行開車回家。如果駕駛人的血液酒精含量達到0.08%,發生車禍機率會比未測出血液酒精含量時高出46%。

5.晚上9點後使用3C

美國佛羅里達州大學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在晚上9點還在使用3C產品的人,第二天醒來後,會覺得腦袋昏昏沉沉;另一項研究則發現,睡眠太少會大幅提高死於中風的機率。

研究發現,在晚上9點還在使用3C產品的人,第二天醒來後,會覺得腦袋昏昏沉沉;另一項研究則發現,睡眠太少會大幅提高死於中風的機率。(Shutterstock)研究發現,在晚上9點還在使用3C產品的人,第二天醒來後,會覺得腦袋昏昏沉沉;睡眠太少會大幅提高死於中風的機率。(Shutterstock)

所以為了在隔天早上能精力充沛的走出臥室,晚上9點要準時關閉3C產品,才能擁有良好的睡眠品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