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環境

鄱陽湖乾涸變草原 遊客車輛肆意碾壓

2022年8月21日從空中拍攝的鄱陽湖,可見到許多乾涸的河段。(STR/AFP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8月21日從空中拍攝的鄱陽湖,可見到許多乾涸的河段。(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方明、張宛/綜合報導】由於持續乾旱,中國最大淡水湖「鄱陽湖」的水位刷新歷史最低紀錄。網傳影片顯示,裸露的湖底變成大片「草原」,草長得十分茂盛、有20~30公分高,不少遊客還慕名而來,在此散步、騎車。

澎湃新聞近日報導,大批遊客被鄱陽湖的草原景象吸引,前來觀光旅遊,但一些車主將車開入,肆意碾壓地面,甚至競速飆車;隨著網路傳播,也引來更多的仿效行為,造成大片植被因車輛碾壓而枯萎死亡,加劇了湖區泥土裸露,對鄱陽湖濕地造成了嚴重損害。

9月16日,江西廬山市林業局工作人員告訴南都記者,「最近社交媒體上很多人發布(鄱陽湖)草地的照片,所以就吸引了很多人來看。」

9月19日,有網友在九江鄱陽胡鞋山島附近,拍攝到鄱陽湖因持續乾旱、湖床裸露而颳起「沙塵暴」。

據江西氣象局消息,江西省局部開始出現重度氣象乾旱,截至9月25日乾旱已持續75天。此外,隨著水位下降,處於鄱陽湖中的千年石島「落星墩」已完全露出。

「一江兩湖」旱情持續 中國秋糧受威脅

中國長江流域自今年7月以來持續遭遇罕見汛期旱情。進入9月份以來,雖然上游旱情略有緩解,但長江中下游江段及鄱陽湖、洞庭湖旱情依然嚴重,「一江兩湖」(長江、洞庭湖、鄱陽湖)的水位均處於歷史最低點。

「一江兩湖」地區是中國重要的糧食產區之一。中共水利部官員今年9月24日對媒體表示,目前長江流域仍有2,985萬畝耕地受旱,主要分布在重慶、湖南、江西、湖北、安徽和貴州六省市。

今年8月旱情高峰時,長江流域耕地受旱面積一度高達6,632萬畝,涉及中國10個省的耕地。

水稻是中國最大口糧作物,約占秋糧產量4成,長江流域是水稻重要產區。目前南方稻區占中國水稻播種面積94%;其中長江流域水稻面積占中國65.7%。

中共農業農村部部長唐仁健今年8月21日在抗旱會議上承認,高溫乾旱已經成為影響南方秋糧收成的最大威脅。他還說,高溫乾旱導致南方部分地區中稻、夏玉米受災嚴重。

中國十一假期 南方將出現高溫天氣

另外,據中共中央氣象臺26日預報,在即將到來的中國「十一」假期,中國南方大部分地區會出現高溫。9月30日至10月4日,江南、華南北部將出現較大範圍高溫天氣過程,白日最高氣溫一般有35~37℃。

中國天氣網報導,去年十一假期,在副熱帶高壓影響下,南方高溫肆虐,301個國家測站突破10月最高氣溫紀錄。今年該假期間南方「秋老虎」依舊虎視眈眈。9月23日秋分剛過,中國天氣網24日報導,25日起冷空氣影響趨於結束,中國大部地區氣溫開始回升,南方高溫天氣有所增多,「秋老虎」捲土重來。與此同時,晝夜溫差也加大,普遍溫差在10~15℃左右,局部地區超過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