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於教師節發聲 教團籲政府正視教師權益

高教工會、全教總等教團9月28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正視兼課、專案教師的權益,並建議修訂旋轉門條款,避免官員退休後到私校任職當「門神」。(高教工會提供)
高教工會、全教總等教團9月28日召開記者會,呼籲正視兼課、專案教師的權益,並建議修訂旋轉門條款,避免官員退休後到私校任職當「門神」。(高教工會提供)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9月28日教師節當天,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全國教師工會總聯合會至教育部前召開記者會,呼籲正視兼課、專案教師的權益,並建議修訂旋轉門條款,避免官員退休後到私校任職當「門神」;此外,私校工會也指出,私校工作環境不佳,教師不快樂,提醒政府重視私校教師不受尊重、人權狀況不佳等問題。

根據教育相關工會調查,截至今年,各校大專雙薪教師占缺卡位情況仍然嚴重,導致近千名年輕博士人才因此而遭拒門外。同時,根據教育相關工會調查,教育部高官離退後,轉進公私立大專院校任職充當「門神」的角色。

高教工會及全教總共同指出,截至去年年底,在教育部長潘文忠任內,門神人數不但沒有減少,甚至還增加10位,不但缺乏監督的旋轉門條款,更在近來私校退場轉型過程中,頻繁看到這些「門神」們穿梭,為私校不當利益奔走。

為此,全教總與高教工會共同發起「打肥貓、踢門神」聯合行動,打肥貓行動,將訴求退休公教人員再任私校全職工作,不得領取全額月退俸,以維護社會公平正義;而踢門神行動,將訴求制定旋轉門條款,限制教育部高階官員退休後至私校任職或擔任董、監事,以貫徹利益迴避原則,落實教育公共化。

對此,潘文忠接受媒體聯訪指出,根據現行規範,計算私校獎補助款的專任教師數時,不能列計退休再任教師;學校也不能使用獎補助款支付這類人員的薪資,而須使用學校其他經費。另外,退休再任教師的退撫儲金撥繳,也不能用到公家資源,必須由私校或個人給付。

潘文忠說,在種種措施下,軍公教退休人員再任職私校的人數已有減少,從107學年度的1,300多人,最新統計已降到900多人。至於政府官員卸下職務後,轉到私校擔任門神,潘文忠表示,教育部各項審核計畫都是由相關專家組成,並設有迴避和內控機制,秉持客觀評定,避免計畫審核和資源分配的負面影響,教育團體的建議,會再跨部會討論。

私校工會:私校體制宛若原始叢林

此外,全國私校工會理事長尤榮輝也指出,大部分私校教師工作並不快樂,痛苦的原因除了擔心失業外,主要出在私校教師在職場不受尊重,勞動權受侵害,人權狀況不佳,干擾教學活動的外務太多,讓私校老師身心俱疲,失去教育熱忱。

尤榮輝表示,目前仍有不少私校的體制宛若原始叢林,老師在封閉、人治、威權的私校任教多年後,人格扭曲、噤若寒蟬,有些年輕教師涉世未深,不懂私校潛規則,勇於說真話卻慘遭權勢霸凌,身心嚴重受創。若教育部能進行大規模身心狀況評估,恐怕大部份私校老師都患有輕重不等憂鬱症。

尤榮輝說,私校工作環境不佳己是陳年老問題,整體來看,私立高中教師人權狀況比大專更惡劣,呼籲總統及行政院長重視私校教師工作環境惡劣、人權狀況不佳問題,教育部應積極建立尊重教師並能保障教師人權的工作環境,而學校也應自律,避免濫用權力侵害教師人權。

全國私校工會呼籲,政府應有所作為,若只是在教師節行禮如儀,頒獎並於臉書發文祝福老師教師節快樂,對私校教師毫無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