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太平洋島國峰會】美承諾金援與建立關係

2022年9月21日,美國總統拜登在聯大發言。 (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2022年9月21日,美國總統拜登在聯大發言。 (Anna Moneymaker/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美國政府週三(9月28日)舉行首次「美國-太平洋島國峰會」,在白宮接待太平洋島國領袖,除表示各方已就未來的夥伴關係達成共識,並承諾提供「巨額」援助,以抗衡中共在太平洋地區日益擴張的影響力。

這場為期兩天的峰會有來自12個太平洋島國的領袖參與,澳洲和紐西蘭則會以觀察員身分出席。這是美國首次同一時間接待多名太平洋島國領袖。
‧‧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在國務院的開幕式上表示,雙方已就「美國與太平洋地區夥伴關係宣言」達成共識。

布林肯提及,美國將與太平洋島國合作對抗氣候危機、衛生緊急事件、提振經濟和維護「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提供「巨額」援助,讓每個國家,「都有權利選擇自己的道路」。布林肯還表示,峰會將發布一份文件,「為我們未來的合作提供藍圖」。

法新社指出,布林肯此番言論是在暗指中共於該地區及亞洲各地日益獨斷。

美國總統拜登預計週四(9月29日)會見太平洋島國領袖,美國官員希望透過這類面對面互動,幫助美國重建在太平洋地區的重要地位。

專家:美國應展現軟實力

專家認為,美國若想在太平洋地區對北京強力抵制,應注重軟實力的展現。

太平洋專家菲寧(Gerard Finin)和韋斯利-史密斯(Terence Wesley-Smith)在《衛報》上撰文分析,即使美國很少參與太平洋島國事務,但這些島國領袖中的大多數,都對美國抱有好感。

文章寫道,「他們希望被尊重為合作夥伴,而不僅僅是被當作地緣政治的棋子…島國領導人現在有能力影響區域秩序的演變。」

兩名專家認為,「峰會是提升美國與太平洋島國關係的真誠努力,但美國必須避免採取圍繞中國(共)展開的交易性做法,應建立更廣泛、深入的區域關係。」

文中指出,由於冷戰時期在太平洋地區進行核試驗,對人體健康、環境造成的不良影響陰影揮之不去,使太平洋島民對加強軍事化不感興趣,許多人不希望華府只將該地區視為美國印太戰略的一環,也不希望在美中之間被迫選邊站。

兩位學者認為,太平洋島國對於拜登在協助應對氣候變化的承諾,以及美國計畫在這裡新設三間大使館、支持漁業管理、增設和平工作團(Peace Corps)的計畫等都很歡迎。但是,美國必須加緊腳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