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地底鑽石 揭地球深處水世界

鑽探示意圖。(Shutterstock)
鑽探示意圖。(Shutterstock)

【記者林達/編譯】科學家們很難完全理解深層水循環過程,因為已知最深的鑽孔(用於尋找石油或水的狹窄人造孔)只能深入至約12公里。為了尋找深層地下水的證據,有團隊分析一顆來自地表以下約660公里處的極其稀有鑽石,9月27日發表在《自然地球科學》雜誌上的分析表明,地函中存在一個水環境,而且比以前設想的更深。

地球表面的70%都覆蓋著水,但在人們腳下卻流淌著更為神祕的深層地下水,叫做深層水循環,也叫地質水循環,是指水在地表層面和地函層(位於地殼之下,地核之上)之間的交匯。

研究小組觀察了位於上地函與下地函中間的過渡帶(地表下約410~660公里處),該區域承受著巨大的壓力,足以使礦物橄欖石(Olivine)改變其晶體結構。橄欖石約占地函的70%。

該研究合著者、美國普渡大學物理學家顧婷婷(Tingting Gu)告訴《大眾科學》雜誌,她在美國寶石學院(GIA)擔任研究員期間,該團隊對這顆鑽石的起源及其聚集的氮缺陷深感好奇。團隊對極其稀有的實驗室培育的鑽石(含氮量高達500ppm,在自然界中僅占0.1%),使用「非破壞性」分析方式查看鑽石的內部結構,以揭示其物理特性。

研究小組發現,鑽石內部含有其他礦物質,這些微小的礦物質可以含有更多水分,例如常見於地下過渡帶的尖晶橄欖石(Ringwoodite)。與主要存在於下地函的其他礦物質(如橋錳礦Bridgmanite、鐵方鎂石Ferropericlase)相比,尖晶橄欖石所含的水分更多。

由於鑽石的外殼保持了礦物的完整特性,研究人員能夠破譯鑽石存在於過渡帶邊界外圍附近。研究結果表明,深層地下水可能比科學家之前認為的更深,這可能會加強人們對板塊構造和神祕的深層水循環的理解。

顧婷婷說,「不出所料,我們在這顆鑽石中發現了尖晶橄欖石,而這只是第二次在鑽石中發現它,更重要的是,發現它與地球深處形成的另外兩種關鍵礦物共存,並且全都含有水分。這就證明,這顆鑽石來自地下660公里處,那裡的環境仍然潮溼。」

早在2014年,科學家就在過渡帶的一顆鑽石中首次發現含有尖晶橄欖石,但由於樣本太小,無法精確的確定其化學成分。不過,目前尚不清楚這顆鑽石是否能代表下地函的地質構成,因為該鑽石的含水量也可能來自「奇異的化學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