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資深媒體人:用香港人的故事喚醒世界

圖為資深蘋果人利世民資料照。(記者關永真/攝影)
圖為資深蘋果人利世民資料照。(記者關永真/攝影)

【記者楊欣文/加拿大報導】9月,紀錄片《香港人:黎智英為自由而奮鬥》開始在世界各城市上演。資深蘋果人利世民覺得黎智英的故事代表著香港的故事,應警醒世人「今天的香港將會是你們的明天」。

黎智英的故事就是香港人的故事

利世民(筆名,本名李兆富)是前香港《蘋果日報》專欄作家,他作為嘉賓之一,透過影片參與了溫哥華的映後答問環節。

談到《香港人:黎智英為自由而奮鬥》這部電影,作為資深蘋果人,利世民表示,黎智英在1980年代做成衣很成功,曾幾何時在佐丹奴買東西的感覺就像現在到蘋果店買東西,但他在90年代中共施壓下賣掉了佐丹奴。黎智英覺醒後東山再起創立《蘋果日報》。

《蘋果日報》是他最成功的第二個事業,但二十多年之後,中共又將整間公司關閉。迫害規模、嚴重程度遠遠比90年代那次嚴重。「黎生(黎智英)的故事是香港的一個縮影,是一個香港的故事。」

談到《香港人:黎智英為自由而奮鬥》這部紀錄片要告訴世界什麼?他表示,西方國家認為只要讓中共發財,它就會變成正常的交易對手。有一個人就不信,繼續去為香港的自由民主做事情。二十幾年之後你就看到中共表露出真面目,現在黎智英就在香港服刑。

紀錄片至少要讓全世界的人知道,「原來這件事情並不是從2019年開始的,這件事是遠在可能八、九十年代,甚至更早的時期就開始了。」

黎智英是中共造出來的英雄

反送中以後,中共在香港推出《國安法》,港人紛紛出走。事實上,黎智英持有英國護照,要離開是很容易的事。他為什麼不走呢?

利世民回憶,黎智英對他說,「我走了它們(中共)當然是敲鑼打鼓說你黎智英「走咗佬」(逃跑)了。」利世民說,黎智英不想給人一個錯誤的訊息,認為他貪生怕死。他不可以告訴世人你是因怕了這個中共政權而逃走。

《國安法》臨生效之前,利世民寫最後一篇文章時,他遲遲下不了筆,最後只草草寫了幾十字就封筆,他最記得當天寫的那句話就是:「香港不需要英雄!這個政府自己犯傻,造就一個英雄出來。」

令利世民感到樂觀的一點是,中共已經在自我毀滅。因為中共清零政策整自己的地產商、科技公司等它自認引以為榮的東西。其實過去,這個國家的經濟政策,由2012到2018年的那些招數,包括用房地產去帶動GDP,搞創新的東西,在過去的三年裡,「它自己全摧毀了。」

香港人的抗爭應該昇華

當香港的抗爭變得越來越困難的時候,離散海外的香港人更要在世界各地繼續抗爭下去。利世民認為:「香港人應該要昇華我們的抗爭。」

「我們其實捍衛著的,不單是香港人的自由。」他表示,香港人象徵的是,香港曾是世界上最自由、最開明、最高度發展的一個城市被毀於一旦。現在去跟世界講「昨天的香港,明天就是你。」現在共同守護著的是一個自由世界的秩序。

許多人認為凡是中國就是不對,他認為不要這樣,「我們最大盟友就是那十幾億、在(大陸)裡面、現在每一天都在那裡驗核酸的那些身受其害的人。」他強調,為什麼中國人可以接受這麼不合理的中共統治?這就是要處理的問題。

他表示,如果人在加拿大,要讓人知道為什麼要捍衛加拿大的自由和民主,不要使加拿大變成像中國大陸那樣;在美國就要讓美國人知道,不要傻傻的跑去告訴別人中國有多麼好,「我們是自由的鬥士,我們不是純粹的為香港而戰,我們是為世界自由而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