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中醫推薦 降血壓食療

高血壓通常沒有症狀,往往在出現併發症後,才會發現患病。民眾可以通過下列3種方法進行自我檢查,才能及早發現高血壓的問題。(Shutterstock)
高血壓通常沒有症狀,往往在出現併發症後,才會發現患病。民眾可以通過下列3種方法進行自我檢查,才能及早發現高血壓的問題。(Shutterstock)

文/記者王佳宜
高血壓是一種常見的慢性病和多發病,因此對於高血壓患者來說,控制血壓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一旦控制不好,會引起腦中風、心肌梗塞、腎功能衰竭等併發症。然而,要如何早期發現、及早預防和改善呢?

3種方式 自我檢查

加拿大公立學院中醫教授喬納森•劉(JonathanLiu)說,現今高血壓已不是老年人的專利,已經趨向於年輕化。高血壓通常沒有症狀,往往在出現併發症後,才會發現患病。民眾可以通過下列3種方法進行自我檢查,才能及早發現高血壓的問題。

1.在轉動脖子的時候,突然在某個位置出現頭暈或頭痛,此時切勿輕忽,因為很可能是高血壓的症狀之一。

2.莫名的眼底出血,視力變得模糊,特別是左眼。從中醫角度來講,肝氣從左走,出現此種狀況,基本上是高血壓造成的眼底動脈破裂。

3.經常用血壓計測量血壓,在測量血壓時,如果收縮壓為130~139mmHg、舒張壓為85~89mmHg,此時是高血壓前期,一定要小心。

喬納森表示,其實無論是高血壓,或是其他疾病,只要能用食療控制或改善,就不需要服藥。唐朝大醫學家孫思邈在《千金要方》中寫道:「洞曉病源,知其所犯,以食治之,食療不愈,然後命藥。」由此可見食療對於身體起著很大的作用。

那麼,如何通過食療達到降血壓的作用呢?喬納森在此推薦5種食材和7味茶飲。

5種降血壓食材

1.傳統豆腐
傳統豆腐即是「滷水點豆腐」,鹵水含有鈣、鎂,這兩種金屬微量元素有降低血壓、鎮靜的作用。

傳統豆腐有降低血壓、鎮靜的作用。(Shutterstock)傳統豆腐有降低血壓、鎮靜的作用。(Shutterstock)

2.芹菜
芹菜含有豐富的鈣、鉀、纖維素等營養素,適度食用能降血壓、保護心血管、預防便祕和強健骨骼。

3.洋蔥
洋蔥含有的前列腺素A能擴張血管、降低血液濃度,從而起到降血壓、血脂的作用。

4.韭菜
韭菜含有硫化物,具有殺菌、增強免疫力的作用。硫化物還有一個重要功能就是擴張血管、降血脂和降血壓,但罹患胃病的人要少吃。

5.海帶
海帶富含褐藻膠、鈣元素、甘露醇、碘、鹽藻等成分,具有降低血壓、血脂的作用。

海帶富含褐藻膠、鈣元素、甘露醇、碘、鹽藻等成分,具有降低血壓、血脂的作用。(Shutterstock)海帶富含褐藻膠、鈣元素、甘露醇、碘、鹽藻等成分,具有降低血壓、血脂的作用。(Shutterstock)

喬納森補充說,高血壓患者日常三餐還需要遵循低鹽、低糖、少脂肪、少精煉碳水化合物、少高膽固醇食物,以及戒菸、戒酒。

7味降血壓茶飲

1.菊花茶
取白菊花3g,泡熱水飲用。

功效:入肺、肝經,性寒,可以清肝明目、降壓。適合容易發火、頭暈、眼紅的高血壓患者飲用,但脾胃經常脹氣、怕喝冰水等體質寒涼者不適合飲用。

2.山楂茶
取山楂1~2個,泡熱水飲用。

功效:降血脂、降血壓、助消化、消除油膩,減少體內脂肪堆積。適合偏胖、腹部脂肪多、舌頭胖漲、舌苔膩者飲用,但胃潰瘍、十二指腸潰瘍等胃酸過多者不適合飲用。

3.葛根茶
取葛根30g,加水煮沸飲用。

功效:降血壓,可預防心腦血管疾病,還可以調節血脂。適合所有人群飲用,尤其是高血壓伴有血脂異常、血糖輕微升高者。

4.枸杞決明茶
取炒熟的決明子10g、枸杞子10g、菊花3g,用沸水沖泡,加蓋燜5分鐘,可重複泡2~3次。

功效:平肝明目、通便、降血壓、消水腫。適合早期高血壓、肝炎上亢型患者飲用,但腸胃虛寒、容易腹瀉等腸胃不佳者不適合。

5.葛根綠茶
取葛根6g、綠茶3g、冰糖10g(糖尿病患者不加),用沸水沖泡,加蓋燜5分鐘,可重複泡2~3次。

功效:通絡降壓、活血止眩,但低血糖患者、孕婦和腸胃虛弱者慎用。

6.山楂荷葉茶

山楂荷葉茶,化痰降壓、降脂健胃,但胃腸功能弱、脾胃虛弱者慎用。(Shutterstock)山楂荷葉茶,化痰降壓、降脂健胃,但胃腸功能弱、脾胃虛弱者慎用。(Shutterstock)

取乾山楂30g(新鮮山楂50~100g)、乾荷葉15g(新鮮荷葉30g),用沸水沖泡,加蓋燜5分鐘,可重複泡2~3次。

功效:化痰降壓、降脂健胃,但胃腸功能弱、脾胃虛弱者慎用。

7.杜仲寄生茶
取杜仲10g、桑寄生10g、桑葚12g,用沸水沖泡,加蓋燜5分鐘,可重複泡2~3次。

功效:滋補肝腎、降壓壯腰,但喉嚨乾、口燥、心煩易怒、體熱和陰虛火旺者應避免飲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