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首例!英少女自殺 法院判「網路社群」所致

社群媒體示意圖。(DENIS CHARLET/AFP)
社群媒體示意圖。(DENIS CHARLET/AFP)

【記者馬尚恩/綜合編譯】9月30日英國倫敦一個法庭裁決:Instagram等社群媒體促成了一位少女因憂鬱自殺。社群媒體對未成年人精神健康影響造成不良影響,這起官司再次引起人們的擔心。

2017年,14歲的英國少女茉莉(Molly Russell)自殺,日前英國北倫敦死因裁判法庭表示,說茉莉死於自殺是不準確的,該法庭判決茉莉死於自殘,死前罹患憂鬱症,並在網路上看了大量有負面作用的內容。

死因調查揭出許多細節,茉莉在自殺前6個月內在Instagram瀏覽了超過1.6萬張照片,其中2,100張與自殺、自殘、憂鬱症有關。她在Pinterest網站的頁面中也蒐集了469張相關內容的圖片。

驗屍官沃克(Andrew Walker)表示,茉莉飽受憂鬱症的折磨,原因是社群平臺上的貼文,最後她才會選擇以自殘方式離開這個世界。外媒稱這是首例將死因「歸咎於」社交媒體,而不是「與之有關」的個案。

社群媒體雖然為青少年娛樂和表達自我、了解時事等提供了一個方便的平臺,但同時也讓他們的心理健康問題變得越來越突出。

2019年美國對6,500多名12~15歲的青少年進行的一項研究發現,那些每天使用社群媒體時間超過3小時的人,可能會有更高的心理健康問題風險。同一年,英國對1.2萬名13~16歲青少年的研究也發現,每天使用社群媒體超過3次的青少年,心理健康和幸福感會減弱。◇

【自殺不能解決問題,生命線專線「199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