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藝文活動

桃園/

AI海洋名畫展 預見2050年海洋

在水晶球裡飄舞的雪花,是使用從海洋裡回收而來的塑膠製成。(Xpark提供)
在水晶球裡飄舞的雪花,是使用從海洋裡回收而來的塑膠製成。(Xpark提供)

文/記者朱孝貞、徐乃義
座落桃園、來自日本的新都會型水生公園「Xpark」,從10月5日至12月31日舉辦「復刻未來.AI海洋名畫特展」,日前由環保局長呂理德、橫濱八景島Xpark董事長荒川潤、陳澄波基金會共同剪綵拉開序幕。特展透過藝術融合AI技術,呈現出2050年的海洋汙染景象。值得一提的是,AI技術再現了臺灣藝術家「陳澄波《濤聲》2050年版」。

「復刻未來.AI海洋名畫特展」首度海外盛大開展,展期自即日至12月31日止。(Xpark 提供)「復刻未來.AI海洋名畫特展」首度海外盛大開展,展期自即日至12月31日止。(Xpark 提供)

近年來因塑膠垃圾所帶來的海洋汙染,在世界各地已造成問題,如果海洋垃圾塑膠持續增加的話,預估2050年海洋的塑膠垃圾量,將會超過魚類的數量。有鑑於此,日本橫濱八景島公司營運的宮城縣仙台市「仙台海洋森林水族館」,在2019年策劃「復刻未來.AI海洋名畫特展」,希望透過視覺化的方式,讓人們能夠感受到海洋塑膠垃圾問題。

「臺灣插畫藝術家聯展」以地球環境問題為主題進行創作。(Xpark 提供)「臺灣插畫藝術家聯展」以地球環境問題為主題進行創作。(Xpark 提供)

這次展出的七位畫家,他們與海有關的畫作被「風格轉換」的AI技術重新展現2050年海洋的悲慘風貌,無論海浪、海邊都被塑膠垃圾破壞美感。

葛飾北斎作品《富嶽三十六景 神奈川沖浪裏 2050》。(Xpark提供)葛飾北斎作品《富嶽三十六景 神奈川沖浪裏 2050》。(Xpark提供)

呂理德有感而言:「海洋沒有國界,全世界以海洋連通在一起,海洋的問題在日本碰到,在臺灣同樣會碰到。」呼籲國人對海洋環境即刻開始重視,從日常做起,少用垃圾袋。

荒川潤表示:「有感於海洋汙染等重大問題,希望藉由展覽能將愛護海洋的心傳達給社會各處。」

本次展覽比起過去我們熟悉的陳澄波作品,導入這些科技元素後,希望透過這樣的呈現方式,讓大家更重視環境、保育的議題,同時也希望讓大家對臺灣本土藝術家更加了解。

首次海外移展

本次展出畫展由日本橫濱八景島規劃,僅在日本仙台和東京舉辦過2次,獲頒亞太地區最具規模「Spikes Asia 2021」獎項、英國最大型創意獎「Cresta Awards」最高等級金獎殊榮、日本最具權威與歷史的2020年度「GOOD DESIGN AWARD」等。

首次海外展出就在臺灣的Xpark盛大開展,特展共分為兩大區。第一區為 「熱愛海洋的世界名畫大師×用AI描繪的2050年的海洋」,本區陳列各國大師所描繪的海洋,呈現2050年塑膠垃圾量將會超越魚類數量的樣貌。而現場展出的第7幅名畫,邀請到陳澄波文化基金會一同參與,將臺灣西畫大師陳澄波的畫作《濤聲》,以同樣技術再現陳澄波《濤聲》2050年版,作為本次展覽最大亮點。

陳澄波作品《濤聲 2050》。 (Xpark提供)陳澄波作品《濤聲 2050》。 (Xpark提供)

第二區「Microplastic Globe 化身水晶球的未來海洋」,則以塑膠微粒飄舞的水晶球,生動模擬受到海洋塑膠垃圾影響的5種生物。此外,Xpark本次也與雜誌《秋刀魚》聯手推出「我們都住在地球上~Taiwan Chapter」插畫展,共集結10名臺灣藝術家以「地球環境問題」為主題進行創作。並將各作品展示於Xpark館內3樓虛實互動區入口處的活動展場。◇

展  訊|復刻未來.AI海洋名畫特展
展覽日期|2022/10/5~2022/12/31
展覽地點| 桃園Xpark水族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