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河南極端防疫 檢舉陽性發燒者獲22萬

近日,河南沈丘縣兩對夫妻從西安返回老家後確診。沈丘全縣封閉,多個涉事鄉鎮、村子被劃為封控區(視頻截圖)
近日,河南沈丘縣兩對夫妻從西安返回老家後確診。沈丘全縣封閉,多個涉事鄉鎮、村子被劃為封控區(視頻截圖)

【記者趙鳳華、許蒔/綜合報導】在中共「清零」防疫政策下,中國各地極端防疫政策奇招百出。10月3日,河南周口市沈丘縣發布通告,每檢舉一名陽性發燒者可獲5萬元(人民幣,下同;約新臺幣22.73萬元)。這種極端防疫措施引發爭議,消息登上百度熱搜。

據「今日沈丘」消息,10月3日,河南省周口市沈丘縣發布防疫「獎懲機制」公告稱,在醫療機構、酒店、藥店、飯店、計程車等基層掃碼「哨點」,檢舉相關人員可獲政府獎勵;價格分別是:黃碼人員200元、紅碼人員500元、有中高風險區旅居史的發燒人員5千元,若該發燒人員核酸檢測結果為陽性則升至5萬元;一名不掃碼人員100元。

該公告一經發布,立刻引發熱議:「發現一個陽(性)獎勵5萬,出個政策跟鬧著玩兒似的,是鼓勵發展『進口陽』還是倡導收購『流浪陽』?」

西雙版納封機場千人被困 公安持槍抓抗議民眾

繼雲南昆明將8萬居民實施黃碼管控後,10月4日,西雙版納突然啟動全域封閉管理,超過一千五百名的遊客被迫長時間滯留在機場,而政府解決問題的方式,則是架起武器威嚇百姓。

海南三亞也在3日晚間進行臨時管控,當天至少兩千名遊客在蜈支洲島度假,有遊客留言,健康碼成黃碼,吃喝出行全部受限。

新疆清零噴消毒劑 傳數千人中毒13人亡

另外,新疆皮山縣的居民和官員表示,上個月,當局在居民家中噴灑消毒劑,至少造成13名維吾爾人中毒身亡,據自由亞洲報導,在整個新疆,因為噴灑消毒劑而中毒的,就有幾千人。◇

趙鳳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