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專訪印度學者胡莎娜:臺印關係應更進一步

印度學者胡莎娜。(記者李家誼/攝影)
印度學者胡莎娜。(記者李家誼/攝影)

【記者李世勳/臺北報導】印度學者胡莎娜 (Sana Hashmi)指出,台印關係是印太區域最重要的關係,她呼籲雙方可以在經貿投資與國會議員互訪上加速腳步。她認為印度可以向台灣學習對中共一貫堅毅的態度,而在抵抗中共的網路戰、資訊戰上,印度也是可以多向台灣借鑑經驗。

胡莎娜自2021年起擔任台灣亞洲交流基金會訪問學人,曾在印度空軍下的獨立智庫空軍研究中心服務過,也擔任過印度外交部顧問,主要研究領域是中國與台灣外交政策、台灣的新南向政策與台印關係。

台印國會與智庫應多來往

胡莎娜近來在印度著名的英文大報「印度斯坦時報「 (Hindustan Times)寫文章呼籲:「印度應該加強與台灣的關係」(India must strengthen its ties with Taiwan)。

她接受《大紀元時報》專訪時解釋,台印關係是印太區域最重要的關係,因為台灣與印度在印太區域中有著共同的利益與憂慮。

共同利益包括,台印本來在產業上就有著互補的關係,台灣擅長硬體製造,印度擅長軟體,加上台印都主張以規則為基礎的自由開放印太願景,疫情的爆發也讓雙方在醫療領域上有著合作的意向。

共同的憂慮即為中共的威脅,台灣從2016年以來開始了新南向政策,而印度從2020年中印邊境流血衝突後,也有意對台灣的關係更進一步,但由於沒有正式的外交關係以及中共因素,雙方發展仍有所受限,對此,胡莎娜建議,雙方可以在國會議員互訪上更加著力。

 2016年成立的「印台國會友誼論壇」,是雙方國會已有的交流管道,只是受到疫情影響,雙方的互訪停滯,胡莎娜認為該更積極的恢復國會間的交流,他說:「印度有國會議員們很想拜訪台灣、為台灣發聲,所以我相信不久的將來會有印度議員來訪台灣。」

另外,胡莎娜也提到,台印智庫間的交流也可更提升,先前她就有在外媒寫過文章呼籲,在台印雙方沒有外交關係的情況下,智庫將是很好的交流媒介。

在文章中她提到,兩國智庫的往來多半仍以特定或臨時的方式進行,因此建議讓未來的智庫交流與合作能更制度化,像是智庫之間應簽署諒解備忘錄,在印台兩地交替辦理年度對話;建立智庫網路,以及多舉辦像是「玉山論壇」或「德里對話」的年度對話,讓理念相近國家的專家學者可以定期接觸。

胡莎娜還提到,雙方經貿交往可以更深入。2018年台印就簽署了雙邊投資協定(BIA),而去年就有消息指出,台印正在就自由貿易協議(FTA)、設立半導體生產中心展開協商。

還有像是近來鴻海就攜手印度跨國集團Vedanta與印度總理莫迪的家鄉古吉拉特邦,簽署晶片和面板工廠的合作備忘錄,投資規模達200億美元(約新台幣6,220億元)。

胡莎娜提到,如果台積電也能投資印度的話,將會是台印關係的重要一步,她說:「經貿將是雙方的主要關係,如果雙方要提升關係的話,必然是通過經貿關係的升級。」

印度可以向台灣學的抗共經驗

台印都面臨中共的威脅,抗共經驗可如何互相借鑑?近年來印度政府出於隱私與資安顧慮,前後禁止了兩百多種中國的應用程式(APP),胡莎娜認為,台灣在對抗中共資訊戰、網路攻擊上的經驗是印度值得學習的,「台灣最近才剛成立了數位發展部,這個是印度滿感興趣的。」

胡莎娜認為,台灣是為生存奮鬥,這點跟印度不太一樣,印度雖然跟中共有領土爭端,但沒像台灣面臨被消滅的危機,她認為,印度能向台灣學的是如何更持續、堅定的對抗中共,而現在印度的確越來越對中共強硬,「早前印度比較著重在(與中共)合作,而現在印度採取較強硬的態度,這是台灣與印度各自在面對一個霸凌者時,學習如何與其對抗的結果。」

對於印度可以從台灣學到的教訓,八月時,印度尼赫魯大學(JNU)國際問題研究院副教授賈可布(Happymon Jacob)在「印度人報」(The Hindu)發表評論文章說,新德里可從台灣形勢的變化學到3件事。

第一是印度應在邊界爭議上畫出明確紅線,因為底線不明會給中共步步進逼的機會。第二是印度不需走綏靖主義路線,因為這在短期內或許會有效果,但長遠來看恐怕適得其反;台灣原可婉拒或低調處理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訪,但卻沒有這樣做,因為台灣知道,綏靖主義無法讓北京停止侵逼。

第三是印度不需為了經貿關係而對中共忍氣吞聲,以台灣為例,台灣並沒有因緊密的跨海峽貿易而向中共退讓。

這篇評論文章提到,在印中邊界糾紛解決之前,印度政府不應該允許中共官員來訪,不必為了顧及北京的感受而不跟台灣來往,也不應為討好北京,而在「四方安全對話」(Quad)的事務上選擇低調。

台灣的美應該讓世界知道

胡莎娜來台兩年多,最喜歡的食物是火鍋與水餃,假日最愛做的事就與朋友們到咖啡館喝咖啡聊天,她也很愛健行(Hiking),對於台灣到處都是美景讚不絕口,而且到郊區健行很方便,還可以賞鳥,這點他認為可以吸引很多東亞與東南亞的遊客,但印度人對這些台灣的優點不太了解,只要大力宣傳,台灣可以成為印度人來健行的旅遊熱點,他說:「很多人都說台灣是隱藏的旅遊點(a secret of leisure),台灣不該再隱藏下去。」

胡莎娜還善用自己的推特帳號介紹台灣,不時分享她在台灣的生活與觀察,讓更多印度友人對台灣產生好感,像是一次她貼出了鼎泰豐的小籠包與水餃的照片,並說「這是台灣給世界最重要的禮物。」底下就有印度網友留言:「好希望(鼎泰豐)也在印度開店。」

而當印度慶祝獨立75周年時,台灣世貿大樓打上印度國旗的三個顏色的燈,胡莎娜分享了這個照片,讓他的印度朋友知道台灣也一起慶祝這個日子,有印度網友則留言:「謝謝台灣」「印度人與台灣人站在一起」。

胡莎娜說:「我開始分享照片給印度讀者,因為我意識到台灣這麼美麗,但外人卻不知道,所以我開始用社群媒體帳號分享,讓人們認識台灣,還得到不少關注,不少人要求我繼續發關於台灣的照片、繼續介紹台灣。」

胡莎娜觀察,台灣試圖建立自己成為學習中文好去處,胡莎娜認為這可以吸引更多印度人來台學中文。

​​但印度駐台代表戴國瀾去年在接受中央社專訪時就透露,台印雙方在教育上的交流還有很大的合作空間。

戴國瀾當時說,目前在台灣攻讀碩、博士學位的印度籍學生約3,000人,其中包括台灣高科技產業的儲備人才。戴國瀾指出,這數據在全球總計75萬名印度海外留學生的占比極小;同樣地,台灣每年約1萬人次造訪印度,這數據在台灣平均每年1,500萬出國人次的占比也不高。

胡莎娜認為,台灣政府可以設立更多獎學金吸引印度學生與學者來台學習,近兩年由於疫情的關係交流有點停滯,「再重新開始得再多點努力,但我確信一旦兩國人民的溝通與對話開展,關係一定會大大向前一步,這事對的方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