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中國

清零封控 中國9月財新服務業PMI再收縮

2022年10月6日,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的星巴克咖啡車。(Photo by Getty Images)
2022年10月6日,中國湖北省武漢市的星巴克咖啡車。(Photo by Getty Images)

【記者陳霆/綜合報導】【大紀元2022年10月08日訊】(大紀元記者陳霆綜合報導)週六(10月8日),一項最新調查顯示(鏈結),由於中共「清零政策」及相關防疫限制,中國9月份的服務業活動出現了四個月內的首次萎縮,這將進一步影響本已脆弱的需求,使商業信心減弱。

最新公布的9月財新中國通用服務業經營活動指數(服務業PMI)為49.3,較8月份下降5.7個百分點,同時也是今年6月以來,首次落至榮枯線50以下。

分析指出,這是因為COVID-19防疫措施擾亂了供需關係,並限制了國民出行。

此前,財新公布的9月中國製造業PMI下降1.4個百分點至48.1,與5月持平,達到近五個月來低點。兩大行業PMI回落,拖累財新中國綜合PMI放緩4.5個百分點至48.5,為6月以來首次降至收縮區間。

財新中國製造業PMI走勢與中共當局不同,服務業和綜合PMI走勢則與當局一致。

此前,中共國家統計局公布的9月製造業PMI上升0.7個百分點至50.1,服務業PMI下降3.0個百分點至48.9;綜合PMI放緩0.8個百分點至50.9,仍位於擴張區間。

雖然中國經濟在8月份出現了改善的跡象,在當局對電動車的補助下,工廠產出和零售銷售的增速超過預期,但整體經濟仍受長期的COVID-19限制,以及不斷惡化的房地產危機所拖累。

「當前疫情形勢依然嚴峻複雜,COVID-19限制對經濟的負面影響依然明顯。」財新智庫高級經濟學家王喆說。

他表示:「當前經濟運行的主要矛盾在於就業不足、需求不振、預期不穩,對此施政重點應集中與促進就業、發放補助、提振需求。並透過傳遞政策信號培育市場主體信心。」

財新調查顯示,儘管國外訂單正在恢復,但服務業相關企業正面臨需求低迷、生產萎縮、成本上升。

服務業供需同時下滑,使就業加速收縮,9月服務業就業指數繼續處於收縮區間,降至6月以來最低。目前,服務業企業以更快的速度削減工資,9月分指數為48.5,連續9個月處於收縮區間,低於8月份的48.9。

由於幾乎沒有跡象表明COVID的遏制措施會在短期內放鬆,市場的樂觀情緒大受影響。

在十一長假裡,許多中國城市建議居民避免進行不必要的旅行,並收緊了防疫政策,使數千萬人處於封閉狀態,擴大了經濟損失。

財新的9月綜合PMI(包括製造業和服務業活動)從上個月的53.0降至48.5,其中9月份工廠活動萎縮幅度較大,表明經濟復甦步履蹣跚。

責任編輯:葉紫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