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奧地利大選】現任總統壓倒勝

奧地利總統范德貝倫資料照。(Helmut Fohringer / APA / AFP)
奧地利總統范德貝倫資料照。(Helmut Fohringer / APA / 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奧地利總統范德貝倫(Alexander Van der Bellen)週日(10月9日)在選舉中獲得壓倒性的優勢,在不需要第二輪投票的情況下,獲得第二個六年任期。

路透社報導,計票完成95%後,民調機構SORA為國家廣播公司所做的預測顯示,范德貝倫的得票率為56.1%,誤差率為1.1個百分點。與他最接近的對手是自由黨(FPO)的羅森克朗茨(Walter Rosenkranz),得票率17.9%。

這位78歲的綠黨前領導人在國家危機時期表現平穩,因此贏得廣泛支持。2019年,奧地利面臨了政府崩潰;一年前,總理庫爾茨(Sebastian Kurz)因腐敗指控而辭職,但庫爾茨否認了這些指控。

在此次大選中,自由黨是議會中唯一派出候選人反對范德貝倫的政黨。議會中所有其他政黨的候選人都支持范德貝倫。范在2016年與自由黨的競選中同樣勝出,只是當時競爭更為激烈。

奧地利總統在很大程度上是個象徵性的角色,但也擁有一定權力。他負責在國家過渡期和動蕩期扮演監督的角色。總統是軍隊總司令,他還可以解聘總理乃至解散整個政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