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國慶日辦升旗典禮 藍營:別讓中華民國隱形

圖左起為國民黨臺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前臺北市長郝龍斌、前總統馬英九、黨主席朱立倫。(中央社)
圖左起為國民黨臺北市長參選人蔣萬安、前臺北市長郝龍斌、前總統馬英九、黨主席朱立倫。(中央社)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國民黨10日舉辦國慶升旗典禮。黨主席朱立倫表示,捍衛中華民國不但是國民黨的立場,也是全體臺灣人共同的立場,民進黨不要讓中華民國隱形化;前總統馬英九批評,總統蔡英文推動臺灣國慶日,讓中華民國不見了;立委江啟臣則說,在兩岸關係處理上,迄今沒有任何突破,大家都快忘記陸委會了。

朱立倫表示,堅持中華民國,守護民主自由,維護區域和平,是國民黨中心的目標,絕對不會改變。捍衛中華民國是共同任務,民進黨不要每天想要讓中華民國隱形化,甚至想消滅中華民國。

針對蔡英文國慶演說提到「四個堅持」、「四大韌性」,朱立倫說,透過口號宣揚政策,並不會達到目的,這6年每年都創造新口號,並不是最好的方式。而今天連民主自由的價值、媒體、網路都被黑手掌握,就是整個民主自由價值不見了。民主自由不但要公開透明,受到監督,很重要的就是言論自由,請媒體背後的黑手把手收回去。

江啟臣指出,蔡英文四個堅持、四大韌性,包括打造更精實的經濟產業、社會安全網、民主自由體制及國防戰力,這些已都了無新意。現實狀況是臺灣的護國神山正在被侵蝕,美國兵推甚至考慮撤離在臺的晶片高技能工程師;社會安全網從就職到現在還在補強;經濟稅收高結果通膨、物價也創新高,就更別說貧富差距擴大;此外,政府介入獨立機關關掉新聞臺,近來甚至發生府院高層介入電視執照的醜聞,民主自由恐怕已向下沈淪。

江啟臣批評,蔡英文的講話,仍只有文青式的喊話,聽不到究竟想傳達什麼樣的訊息給國人同胞。而在兩岸關係處理上,都深知兵戎相見不是選項,政府也一再重申在理性、平等及相互尊重下,尋找雙方可接受、維持臺海和平穩定的方法,但除了喊話,看不到蔡英文做了什麼。

馬英九則提到,堅決反對中共以武力威脅臺灣,但蔡英文不但在去年國慶日表示兩岸互不隸屬,又推動臺灣國慶日,讓中華民國不見了,這樣的說法既違反憲法增修條文,也違反《兩岸人民關係條例》。不論是憲法還是法律,都認為兩岸是兩個地區,而不是兩個國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