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英情報主管:恐懼下中共控制民眾威脅全球

英國政府通訊總部主任佛萊明資料照。(Roslan RAHMAN / AFP)
英國政府通訊總部主任佛萊明資料照。(Roslan RAHMAN / AFP)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英國政府通訊總部(GCHQ)主任佛萊明(Jeremy Fleming)預計週二(10月11日)警告西方國家,北京正尋求利用其技術優勢來控制中國公民並在國外獲得影響力,而這將帶來「巨大威脅」。

中央社綜合法新社和路透社報導,佛萊明準備告訴英國國防研究機構,中國共產黨將衛星系統和數位貨幣等科技視為「獲取優勢的工具」。

根據提前曝光的演說節錄,佛萊明將利用英國智庫「王家聯合軍事研究所」(RUSI)的年度「安全講座」,來論證中共可能會以「對我們所有人構成巨大威脅」的方式行事。他將敦促英國和其盟邦做出緊急回應。

佛萊明將在演說中表示:「在英國政府通訊總部,我們將有幸見證歷史上的滑動門時刻(sliding door moment)。這感覺就像是那些重要時刻之一。」「滑動門時刻」是指乍看無關緊要,卻可能改變往後事件發展的時刻。

在佛萊明即將發表上述言論之際,中共正推出「數位人民幣」,引發外界擔憂專制國家可能使用數位貨幣來加強監控和控制。

佛萊明將警告,中央集權式的數位貨幣可以「使中國(共)得以規避部分目前對俄羅斯總統普亭(Vladimir Putin)政權實施的那一類國際制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