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內

星展:臺灣今明年經濟成長無法「保3」

星展這次也預測央行會在今年Q4、明年Q1各升半碼。圖為央行總裁楊金龍。(記者林仕傑/攝影)
星展這次也預測央行會在今年Q4、明年Q1各升半碼。圖為央行總裁楊金龍。(記者林仕傑/攝影)

【記者侯駿霖/報導】星展銀行11日舉辦2022年第4季經濟展望線上記者會,第三度下修臺灣今明年經濟成長率至2.9%及2.3%,均無法「保3」,但預測邊境解封可望貢獻臺灣國內生產毛額(GDP)成長率約1.3個百分點。此外,星展這次也預測央行會在今年第4季、明年第1季各升半碼,延續緩和緊縮的步調。

星展集團資深經濟學家馬鐵英表示,隨著通膨、利率走升影響,臺灣外銷訂單從7月萎縮、8月反彈、9月又驟減,可以看到製造業表現有衰退趨勢,加上全球經濟放緩,臺灣景氣將面臨最大的挑戰。

馬鐵英歸納出口動能趨緩的3大因素,包括全球景氣下滑導致出口面臨下滑壓力、科技業進入週期性調整,以及美中科技爭端持續延燒,臺灣也會受到波及。

馬鐵英說,考量中國是臺灣最大的出口市場,與最大的對外直接投資目的地,更容易遭受由地緣政治事件影響,導致供應鏈中斷的風險。她推測,臺灣企業將持續布局東南亞或其它主要地區,達到供應鏈分散風險的效果。

因此,對於臺灣經濟展望,馬鐵英表示,今年經濟成長率從3.4%調降至2.9%,2023年也從2.8%下修到2.3%,預測雙雙不保3;有關臺灣央行動向,主要力求經濟放緩、通膨與資金外流3者間取得平衡,星展預估央行會採取溫和緊縮步調,在今年第4季、明年第1季各會升息半碼。

「邊境解封有助於臺灣GDP表現」,馬鐵英指出,臺灣10月13日重啟邊境後,若訪客人數能達到每週上限15萬人,相當於恢復到2019年疫情前六、七成水準,預期能帶來90億美元上下的年收入,為GDP成長貢獻約1.3個百分點,抵消部分出口下滑的負面衝擊;消費者物價指數(CPI)年增率的預測保持不便,今明年仍為3%及1.8%,但通膨預計在明年第2季會有明顯回落。

臺灣半導體未來幾季將遇逆風

美國加大對中國半導體管制力道,包括人工智慧 (AI) 與高效能運算 (HPC) 發展恐受壓抑,馬鐵英認為,美國此次擴大管制的範圍,都是臺灣擅長的領域,所以對臺灣半導體廠商衝擊較大,估計未來幾季半導體恐將面臨逆風。

馬鐵英說,全球半導體從2020年開始,連續3年的設備投資都維持雙位數成長,而半導體產業進入3年為一週期的例行調整,要讓新產能釋放、供需狀況重新平衡。不過,臺灣半導體出口表現,仍優於韓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