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邱國正證實 承包商用中國布料製防彈背心

圖為全副武裝的國軍官兵。(中央社)
圖為全副武裝的國軍官兵。(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軍備局招標45萬公尺的防彈衣纖維布,被爆承包商竟以中國製的不良品搪塞交貨。國防部長邱國正12日表示,經查證屬實,已依法偵辦,任何軍品布料來源都規範不能使用中國貨,軍備局不會逾越,有問題會坦然面對。

根據《鏡週刊》報導,國防部軍備局2018年11月招標抗彈纖維布共45萬公尺,承包商大同公司委由協力廠商攻衛公司生產該批防彈布料,不過軍備局2019年4月驗收第一批貨時,質疑攻衛公司從中國進口原料紗線違反規定而拒收,雙方爆發合約糾紛,纏訟法院。

報導提到,檯面上全案由大同與大眾出面投標,實際上則由攻衛公司負責承製該批抗彈纖維布,雙方早已簽好合約,但攻衛卻暗中向中國江蘇省揚州市的中益特種纖維公司下單,直接開出軍備局所需的規格,要求中益生產後再交給攻衛,並由大同向軍備局交貨履約。

此外,根據該份合約顯示,攻衛向中益訂購的防彈纖維布總金額是7,190萬元,不過大同與大眾向軍備局標到的價格是2.4億元,大同得標後再轉包攻衛,兩者差距約1.7億元,為何軍購標案還能轉包,而且用的還是中國製產品,其中疑點有待相關單位查明。

對此,邱國正12日在立法院受訪時表示,該案是發生在2019年,經查證屬實,目前已依法偵辦並進入司法程序中。無論如何,任何軍品布料來源都有不能使用中國貨的規範,軍備局不會逾越,若有問題也會坦然面對並處理。

國防部也強調,為了防止廠商違約使用中國大陸地區布料,國防部不定期多次訪廠履約稽核,經法院認證廠商所出具布料為國產之聲明書後,始辦理驗收。對驗收不合格及廠商未依約交貨部分,國防部已辦理計罰與解約,並沒收履約保證金;廠商不服提起申訴,行政院工程會仍維持原計罰、解約與沒入履約保證金之判斷。

國防部於今年4月間,接獲檢控指認廠商疑似繳驗中國製布料,隨即主動依法告發。後續將全力配合司法機關調查,並視偵審結果應處,以維護國軍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