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終極手段炸毀台積?邱國正:戰訓無此劇本

陳明通強調,「對岸即使占有台積電,這隻金雞母也生不出金雞蛋」。圖為台積電的廠房。(Sam Yeh / AFP)
陳明通強調,「對岸即使占有台積電,這隻金雞母也生不出金雞蛋」。圖為台積電的廠房。(Sam Yeh / AFP)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為避免中共攻臺取得晶片技術,外媒「彭博社」日前引述美國不具名官員指稱,白宮規畫台積電的緊急應變計畫,包括撤離工程師、摧毀台積電設施等。對此,國防部長邱國正昨(12)日表示,國軍始終克制,避免戰爭爆發,任何狀況都有各種演訓進行兵推,但目前為止沒有這種劇本。

彭博社(Bloomberg)日前報導,美國為臺灣可能遭侵略所研擬的應變計畫,有主張認為,在最糟情況下,美方可能會考慮撤出臺灣的優秀晶片工程師;甚至有人提出極端主張,認為美國應明確告訴中共,若臺灣被占領,美方會摧毀台積電設施,以防止晶片製造廠落入北京手裡。

立法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12日邀請國防部長邱國正、國家安全局長陳明通針對「海軍新一代輕型巡防艦建案規劃」、「臺海最新情勢分析」進行專案報告,並備質詢。

對於撤離晶片工程師、摧毀台積電議題,邱國正表示,國家要靠自己防衛,不期望有任何狀況發生,所以國軍始終克制,避免戰爭爆發,一旦有狀況,平常有漢光各種演訓都以此為背景進行兵推,但目前為止沒有這種劇本,「沒有這個狀況」。

陳明通:就算占領台積電 也生不出金雞蛋

立委溫玉霞質詢時也關切,外媒所稱「炸掉台積電」的說法,有無向美方求證?陳明通表示,他對於彭博社等媒體看法沒有評論,但就他的了解,台積電為全球製造晶片最高端的整合商,只要有任何環節無法供應,或者原物料無法整合進來,例如艾司摩爾(ASML)生產的光刻機如果進不來臺灣,台積電再有本事,也做不出晶片。

立委邱臣遠質詢也關切相關議題,陳明通回應,這是媒體的報導,就國安局掌握到的情資來源,美方並沒有這樣的說法。

「對岸即使佔有台積電,這隻金雞母也生不出金雞蛋」,陳明通強調,他對台積電的Eco System(生態系統)有一定的了解,外面風風雨雨這些說法其實都不切實際,因為台積電是全世界最高端生產晶片項目要素的一個「藝術整合」,他強調,沒有其他國家例如光刻機不進來、或曝光的藥劑不進來,缺少一項要素它都生產不出來。

邱臣遠認為,儘管美國政府是當前臺灣最重要的夥伴,但也不該私自決定摧毀台積電設施、或誘使台積電員工赴美,不管這是官方走漏的訊息或媒體的不實報導,都將造成民眾的恐慌,也將破壞臺美之間的互信。

他建議,國安局應該提升對關鍵產業和關鍵人才的保護,同時更需防範外資持股比例高達71%的台積電最後變成美國公司,並適時澄清國人的疑慮。

另外,英國資通訊情報單位「政府通訊總部」(GCHQ)首長佛萊明表示,英國無法複製臺灣的半導體生產能力與規模,臺海出事將衝擊全球供應鏈和經濟成長及英國戰略韌性。

邱國正表示,這牽涉政治問題,但以軍事來說,任何一個地方發生動亂,都會影響政治、經濟、外交及人民生計,俄烏戰爭就是如此,因此一定要避免戰爭爆發。

不滿臺灣特區說 邱國正:國軍拒買特斯拉

此外,根據英國《金融時報》報導,電動車大廠特斯拉執行長馬斯克(Elon Musk)日前受訪時表示,臺海緊張局勢的解決方法是讓臺灣成為一個合理可行的「特別行政區」,且或許「可以做些比香港更寬鬆的安排」,但他也坦言,此作法可能無法讓所有人都滿意。此話一出引發熱議。

立委何志偉表示,自從馬斯克說出這些言論後,他對於特斯拉已經失去信任,由於國軍曾配合行政院政策採購特斯拉,加上特斯拉車身擁有8個鏡頭,憂營區內部、車上人員談話等資料遭竊取。

國防部後勤次長室次長許金騰回答,國軍當初為了配合行政院環保政策,採購7輛特斯拉、12輛國產納智捷,特斯拉作為一般公務使用,目前使用狀況正常。不過,考量車身及車內鏡頭會將影像圖資回傳美國總部,因此軍方不管在營區內、營區外已禁止並關閉相關功能,而國軍目前並無規劃持續添購特斯拉的計畫。

邱國正表示,國家行政團隊擬定政策後,國防部當然要參與,但如果造成不便與顧慮,就會加以限制,目前絕對不會再購買特斯拉,未來如何則配合政策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