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審計部揭高端採購5大缺失 蘇揆:該罰就罰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審計部送交立法院報告顯示,高端疫苗採購合約有5大缺失,衛福部疾管署應依約扣罰違約金。衛福部長薛瑞元14日表示,行政上是有疏漏,但最後一批疫苗驗收時,也就逾期30天以上加重處罰;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說,疫苗是戰略物資,相關規定若有違反就依約而行,該罰就要罰。

立法院會14日邀請行政院長蘇貞昌赴立法院繼續進行施政報告並備質詢,會前受訪被問到外界質疑護航高端。薛瑞元表示,這個說法很好笑,什麼叫做護航高端?

根據審計部送立法院的查核報告顯示,高端疫苗有5大缺失,截至今年1月15日止,高端提交部分疫苗已逾履約期限30日以上,但衛福部疾管署未核實計罰該部分價款的2%違約金,與契約規定明顯不符。

對此,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疫苗是戰略物資,每個國家都要盡量自己製造生產,相關契約規定如果有違法,自然就依約而行,該罰就要罰。

至於為何不罰高端?薛瑞元受訪時則說,罰錢這件事情是這樣,當初衛福部已經罰了,每超過一天罰千分之二,後來行政上是有一個疏漏,並沒有算到超過30天的加重處罰會變成百分之二,這個事情後來發現之後,就在3月24日最後一批驗收時,同時加重處罰就執行了。

至於高端採購文件保密30年的說法,薛瑞元解釋,沒有什麼封存30年的說法,是文件保存30年,保存方法是以密件方式保存,指的是文件部分必須要加封,傳遞過程必須要有封套,不能隨便開啟,不能讓其他的人看到。

薛瑞元說,這個文件保存是30年,至於保密的話是看契約協定,其中AZ跟高端是要保密5年,Novavax保密7年、BNT保密10年,莫德納不同意解密。

外傳高端疫苗的售價從每劑800元變成1千元?薛瑞元說,那不是衛福部公布的,那是外界隨意猜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