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法機場採中企安檢設備 歐洲議員籲調查

法國史特拉斯堡機場採購中企的行李掃描設備,引發議員不安。示意圖。(Joe Raedle/Getty Images)
法國史特拉斯堡機場採購中企的行李掃描設備,引發議員不安。示意圖。(Joe Raedle/Getty Images)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一封由歐洲議會三名議員執筆的信函指出,法國史特拉斯堡機場(Strasbourg)採購中國同方威視公司(Nuctech)生產的行李掃描設備,引發部份歐洲議員對安全問題的不安。

路透社報導,執筆的三名歐洲議會議員分別為格羅特休斯(Bart Groothuis)、洛瓦索(Nathalie Loiseau)、包瑞翰(Reinhard Bütikofer)。

信中他們呼籲史特拉斯堡國家代表撤銷合約,「直到進行獨立調查,以檢查同方威視的技術是否構成間諜風險。」

「同方威視(Nuctech)的快速發展引起人們對在我們的邊境安全系統中採用中國技術風險的擔憂。」三位歐洲議會議員在信中寫道,並將歐洲議會和歐盟委員會成員列入該信副本名單。

斯特拉斯堡是歐洲議會以及歐洲委員會和歐洲人權法院官方所在地。

這封信的主筆議員之一的格羅特休斯,是前荷蘭國防部網路安全專家,他在給路透社的電子郵件中說:「我主要擔心的不是這些中國產品中的後門,因為任何軟體更新都可以啟動後門,而是擔心對一家國有企業的依賴,該企業受2017年頒布的中國(中共)《情報法》約束。」

他指的是中國的網路安全法要求企業在中國存儲數據、並同意進行安全審查。

格羅特休斯表示,這封信是在10月10日發出的,他擔心斯特拉斯堡機場將不得不在創新、維護和技術支援方面依賴中企。

同方威視公司沒有回應評論請求。法國斯特拉斯堡地區省長發言人舍瓦利埃(Josiane Chevalier)沒有回覆路透社評論請求。

同方威視技術產品包括用於港口和機場的X光掃描材料與感應器。該公司在2020年被美國商務部的工業和安全局(BIS)列入黑名單。

斯特拉斯堡機場執行長波貝爾(Renaud Paubelle)在接受路透社採訪時表示,機場在10月初與法國經銷商DETEKT’IN簽署了一份合約,提供和維護同方威視的設備。

「實際上,我對購買這類設備在斯特拉斯堡引起的騷動感到驚訝。」波貝爾補充說,同方威視的設備已經通過法國航空管理局(DGAC)批准。

同方威視的設備已經出現在法國其它機場,如波爾多機場(Bordeaux)。

法國航空管理局沒有回覆路透社尋求評論的請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