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議員:威懾中共是頭等國際要務

美 國 參 議 員 梅 南 德 茲(左)、 里 契(右)。(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美 國 參 議 員 梅 南 德 茲(左)、 里 契(右)。(Drew Angerer/Getty Images)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中共16日召開「二十大」,多位美國兩黨議員發表聲明,他們對於中國最高領導人習近平的三連任,影響美中關係的未來走向感到擔憂,憂心將對美國及其盟友產生「巨大後果」,呼籲必須把威懾中共作為頭等國際要務。

參議院外交關係委員會主席梅南德茲(Bob Menendez)和外委會首席共和黨議員里契(Jim Risch)發表聯合聲明中提到,從掠奪性的經濟行為到鎮壓和粉碎西藏、新疆等少數民族文化和語言的人權問題,從不切實際的新冠清零政策到對外輸出數位威權主義,共產黨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活躍、更大膽。

議員表示,中共會持續摧毀香港的自治和自由,以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民主運動倡導者黎智英的現況為例,不僅黎智英和他的同事及夥伴都面臨了虛假指控,價值數百萬美元的《蘋果日報》也被中共政府完全奪走。

「如果政府一下子就可以剝奪你的自由和私人資產,那你就不可能實現『共同富裕』。」議員聲明。里契則在推特發文感嘆說,香港曾經是一個自由開放的社會,但現在成為審查和鎮壓之地,中共摧毀了香港所有民主的遺跡。

在臺海安全局勢上,聯合聲明還提到,儘管全世界還有許多急需關注的事件,但毫無疑問,本次二十大作出的決定,將對美國和盟友的利益產生直接影響。

參議院情報委員會副主席、來自佛羅里達州的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則認為,如果習近平成功獲得第三屆任期,將粉碎各界對中國成為印太地區「負責任大國」的任何殘存期望。

「我們應該預期一個一人統治的中共會更願意對臺灣發動戰爭,在國內外更具壓制性,更主導商業,更堅持要顛覆美國所領導的以規則為基礎的國際秩序。」盧比歐說。

盧比歐呼籲,美國必須以最嚴肅的態度,對待中共所構成的威脅,這將對美國、盟友和伙伴帶來巨大後果,盧比歐說,震懾中共,必須是美國的頭等國際要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