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義國男子做取腦瘤手術 醒著吹薩克斯風

患者告訴外科醫生,保留他的音樂能力至關重要。演奏薩克斯風的患者對醫療團隊也很有用,因為這讓他們在手術過程中,看到了大腦的不同功能(示意圖)。(Shutterstock)
患者告訴外科醫生,保留他的音樂能力至關重要。演奏薩克斯風的患者對醫療團隊也很有用,因為這讓他們在手術過程中,看到了大腦的不同功能(示意圖)。(Shutterstock)

編譯/林南
一位音樂人在義大利接受9小時複雜腦部手術過程中,還一邊吹奏薩克斯風,而且他在整個手術過程中,都處於完全清醒的狀態。醫生說,這是有原因的!

福克斯新聞(Fox News)日前報導,這名35歲的男子在義大利羅馬的派地亞(Paideia)國際醫院接受了切除腦瘤的手術。休養三天後就出院了。

據悉,該患者接受的是「清醒的開顱手術」,外科醫生可確保他的神經功能不受影響。

這個摘除腦瘤的手術,是由克里斯蒂安·布羅尼亞(Christian Brogna)醫生所領導的10人小組國際專家團隊所完成。布羅尼亞說,每個大腦和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

布羅尼亞表示:「清醒手術可以在手術過程中,以極高的精密映射那些構成各種大腦功能(例如:遊戲、說話、移動、記憶、計數)的神經元網絡。其目標是切除腦腫瘤或血管畸形,例如位於大腦特定區域的海綿狀血管瘤,從而保持患者的生活品質。」

布羅尼亞在接受採訪時說,患者告訴外科醫生,保留他的音樂能力至關重要。演奏薩克斯風的患者對醫療團隊也很有用,因為這讓他們在手術過程中,看到了大腦的不同功能。

該男子在整個手術中演奏了1970年電影《愛情故事》的主題曲和義大利國歌。

布羅尼亞說,整個醫療團隊在術前與病患會面多次,確認其整體狀況,「當我們對大腦進行手術時,我們等於是在對自我意識進行手術,因此我們需要確保不會影響到患者術後,包含其個性、感受情緒的方式,以及生活方式等。病人有告訴我們,什麼東西在他的生活中很重要,我們的工作就是保護他的意願。」布羅尼亞說。他還說,在手術前向患者透露手術細節,有助於他們在手術過程中,保持冷靜。

目前該患者已經能夠恢復正常的生活。「清醒手術不僅可以在去除腦部病變方面,幫助我們獲得很多成果,而且還得到一個真正的發現——每次它都讓我們更了解這個迷人,但在許多方面仍然神祕的器官——大腦。」

然而,這並不是音樂人在手術期間演奏樂器的首例。有一名南非音樂人在2018年的腦部手術期間,彈奏吉他;另一名音樂人2015年在西班牙的腦部手術期間,則演奏薩克斯風;還有一名歌劇歌手曾於2014年在荷蘭的腦部手術期間唱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