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文化 副刊文學

等待桂花香

了解茶文化,進而了解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從茶道中,了解修道修心,找回傳統道德,讓人類回歸宇宙初始的純樸境地。(123RF)
了解茶文化,進而了解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從茶道中,了解修道修心,找回傳統道德,讓人類回歸宇宙初始的純樸境地。(123RF)

文/王金丁
從茶席中體會茶道,了解茶文化,進而了解中國文化的博大精深;從茶道中,了解修道修心,找回傳統道德,最後,讓人類回歸宇宙初始的純樸境地。

一、牆頭上,月光皎潔

阿雪將烏龍茶斟入磁壺裡,客廳裡已滿室生香,我望向窗外,皎潔的月亮正圓圓的貼近牆頭桂花樹梢。

「請喝喝看。」阿雪滿臉自信的微笑著,一股茶香已來到鼻前,我拿起磁杯,嘗了一口,輕輕點著頭對妻子說:「好喝,特別好喝。」阿雪慧黠的看著磁壺裡的茶湯:「不管老道新手,第一泡茶先抓住他。」她啜了一口,想了一下:「第二道茶開始,就可以自由發揮了。」

牆頭上,夜風吹著桂花樹的葉子,我轉過頭看著阿雪:「泡茶也用謀略?不是說,學茶修道修心嗎。」她換了茶葉,眼睛餘光看著我:「其中的奧妙待會再說吧。」然後把茶杯放杯墊上,送到我面前:「嘗嘗,什麼茶?」一陣茶香已撲鼻而來,在這個深夜裡,別有韻味,我偏著頭:「好喝,可喝不出來什麼茶?」

阿雪把素雅的桌布鋪上桌面:「那一角幫忙拉平。」月光從窗櫺篩進來,染黃了桌布,也染黃了室內空間。阿雪在桌巾上擺了六個白瓷杯子,慢條斯理的,在最後那只杯子旁放了一根細細的枯樹枝,枝杈還往上翹著,在前面不遠處灑了幾片綠葉,幾步外,就看見一圈金黃的稻穗了。杯裡飄著茶香,「有什麼感覺?」阿雪盯住我的眼睛不放。

「原來茶席還有這麼精深的內涵」,茶香在喉頭繞了兩圈:「你還有什麼要送給來賓的。」我喝了口茶,月光偏斜了,阿雪說:「那根細枯枝,或許讓人感到前途迷茫,可是只要堅持初心,就有希望,不久,果然出現了綠葉,看見了希望,再努力往前走去,金黃的稻穗就在前方了。」阿雪換了新茶,獎勵我似的:「這是茶席有趣的地方。」我心裡想著,這回又換了什麼好茶了。

二、方寸間,時空廣闊

「在茶香中,讓賓客了解茶人如何修心修道,傳達茶文化的內涵,及東方文化的博大精深。」阿雪看著桌上的布局:「枯枝、綠葉或金黃的稻穗,對不同閱歷的人有不同的感受,或許有人心思停留在枯枝,有人停在綠葉,有人喜愛稻穗;茶香中,只要能靜下心來,在這茶席方寸間,自有廣闊的空間,可任由茶客馳騁,而那一刻,相信頭腦裡想的都是純淨的,所以我說,茶席自有其奧妙之處。」阿雪端了一杯茶,送到我鼻尖上,微笑著:「您覺得呢?」

捧著茶杯,視線穿過窗戶,我看見牆頭那棵桂花樹梢的月亮,越晚越亮了,心裡想著:「阿雪說的,學茶就是修道修心,是沒錯啊。」

三、等待著,桂花飄香

窗外送來陣陣微風,牆頭上,桂花樹梢的月亮更皎潔了。

我打了半個呵欠,聞到了一股茶香,腦海渾沌中,阿雪似乎還招呼著什麼,我就聽不見了,只聞到一股幽幽的桂花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