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感冒喉嚨痛勿喝咖啡 恐加重發炎症狀

中醫師提醒,如果因為感冒而喉嚨痛,不宜飲用有刺激性的咖啡,以免加重發炎症狀。(123RF)
中醫師提醒,如果因為感冒而喉嚨痛,不宜飲用有刺激性的咖啡,以免加重發炎症狀。(123RF)

文/李熙
對於許多喜愛喝咖啡的人來說,喝咖啡是一天的開始,就算感冒了,或是腸胃不舒服,仍然照樣喝,因為少喝了這一杯咖啡,整天都會提不起勁。中醫師提醒,如果因為感冒而喉嚨痛,不宜飲用有刺激性的咖啡,以免加重發炎症狀。

喝咖啡造成的影響

咖啡可以提神,是因為咖啡刺激腦部的作用很強,能直接影響人的精神狀態。在十六世紀咖啡剛傳到歐洲時,曾經有人主張飲用咖啡時,需要有醫師的處方。然而,發展至今,許多人已經不能一日無咖啡。

研究發現,每天攝取100~200毫克咖啡因,就足以提神,而且對身體無害。在早餐後和午休過後,喝一杯咖啡,能提振精神,但是超過這個量,就會讓人情緒變得焦躁。

也有研究發現,經常喝咖啡者,比較少發生氣喘,因為咖啡中的咖啡因能抑制氣喘。

這些族群少喝咖啡

 以中醫觀點來看,咖啡豆性味辛甘、苦澀,經過炒製之後,則轉為偏溫性,容易刺激胃腸分泌胃酸,所以胃食道逆流或胃潰瘍患者,要盡量少喝。

此外,感冒出現喉嚨痛、喉嚨發炎等症狀者,也不宜喝咖啡,因為咖啡是屬於刺激性飲料,會造成發炎症狀更加嚴重。

還有咖啡成癮者,每日飲用超過600c.c.以上,即有可能導致咖啡因輕度中毒,容易出現煩躁不安、焦慮、易怒等情況,同時伴隨心悸、噁心感、尿液增加等不適症狀,所以飲用咖啡切勿過量。

然而,咖啡成癮者一旦不喝咖啡,有可能會出現頭痛、全身疲倦、打呵欠等症狀,只要持續數天之後,這些症狀就會慢慢的消失。

另外,每天需要喝咖啡提神者,應該找出精神不佳的原因,例如:睡眠品質不良、熬夜、睡眠不足等,從而改變生活習慣、調整作息,才是有效改善的關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