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北

民眾不理警告被關水門外? 議員批北市府通知慢半拍

【記者徐翠玲/綜合報導】針對議員黃郁芬爆料,週日大佳河濱公園舉辦世界音樂節活動,水利處並未通知關閉水門,導致廠商被關在水門外,台北市長柯文哲說,颱風比強降雨好對付,因為兩3天前就會有心理準備,但強降雨是2小時就可以達到傾盆大雨,市府都有通知,「但有時候被通知的人不太信邪」。黃郁芬批,沒有人會不信豪雨特報,根本是通知慢半拍。

柯文哲出席「熊好券2.0意願登記起跑記者會」受訪表示,16日早上就開第一次檢討會,17日又繼續開,單單停管處從9點就發放了2萬多封簡訊,為什麼發了簡訊,民眾沒有進行動作?若民眾反應沒收到簡訊,可以背後探討是否換了門號,已跟資訊局跟停管處研擬方案,可能未來若車子要停堤外,需要進行登錄車牌以及手機門號。

對此,黃郁芬臉書發文指出,柯文哲說的簡訊指的是停管處的「防汛通知服務」,只有原先有向停管處登記手機資料的車主,才會收到簡訊。如果事先沒向停管處登記、就不會收到任何簡訊通知,停管處也無法掌握周日當時停在堤防外的車主資訊。許多車主是自己看新聞、發現水門要關,才趕緊去移車,甚至被關在水門之外。

黃郁芬也提到,據承辦世界音樂節的廠商說法,他們當天中午便決定取消活動,也開始趕緊準備撤場工作,但直到下午5時20分最後一批準備撤場,承辦單位才突然接到水利處通知說,「水門已關閉」。等到門都關了才通知,算哪門子的通知?沒有人會故意不信豪雨特報,而且市府文化局做為協辦單位,應該要給予足夠的支援,但卻是讓這些活動工作人員被關在外面,無法回到堤防內。這不僅是通知慢半拍,更是引導也慢半拍的問題。

對於北市府Line群組通知下午4時關水門,但被發現訊息發出時間是下午4時41分,柯文哲說,那是再次提醒的簡訊。3時55分就通知過一次,4時41分的這次是補發;強降雨的應變和作業時間不像颱風那麼長,強降雨常常在2小時內就發生水位上漲,反應時間比較短,之後會把颱風跟強降雨SOP要分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