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農地違章年增上千件 環團:縣市查處量能不到1成

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農地廠房蓋不停,高達七成都是「準違章工廠」。(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農地廠房蓋不停,高達七成都是「準違章工廠」。(地球公民基金會提供)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台灣估計每年約新增3,000至6,000間農地違章工廠,地球公民基金會20日召開記者會指出,農地廠房蓋不停,高達7成都是準違章工廠,且違章工廠查處人力不到1成,要求內政部地政司「土地使用圖資整合應用系統」的土地違規紀錄,匯入國土監測系統,且公開讓民眾監督查處進度;各縣市盡快向國土永續發展基金申請經費,補足查處人力。

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依據農委會農地資源盤查圖台資料,台灣每年因疑似違章工廠流失約1,500公頃農地,新增約3,000至6,000間農地違章鐵皮廠房。地球公民基金會與g0v台灣零時政府社群開發的農地違章工廠回報系統,及與經濟部「各縣市疑似未登記工廠相關查處執行情形」資料,皆發現有7成是無法被有效處罰的農地違章鐵皮廠房。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賴沛蓮說,農地違章鐵皮廠房不全是違章工廠,大半是閒置、預備招租廠商進駐的準違章工廠。地球公民基金會根據「農地違章工廠回報系統」統計案件,2020年起檢舉638件違章工廠,其中69%被認定為非屬工廠,地方政府雖函請案主自行拆除違法建物,但若案主不願自拆,案件則進到漫漫無期的排程拆除名單中。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黃子芸表示,國土利用監測整合作業發揮有限,根據國土利用監測整合資訊網統計,2021年農地違章鐵皮廠房重災區縣市變異點總計7,513處,其中違規變異點有4,068處,平均高達5成4,未結案違規總計1,256處,其中台南市、高雄市違規查證未結案,分別高達5成及4成,僅新北市完成違規查證結案。

地球公民基金會指出,台南、高雄、彰化、台中、桃園、新北等違章鐵皮工廠重災區與新增建熱區,查處人力嚴重不足,像台南每年只能查所有疑似農地違章鐵皮廠房的2%、高雄2%、彰化6%。此外,內政部營建署今年和明年編列100億國土永續發展基金,補助縣市地政單位100萬辦理查處,但全台僅有7個縣市申請,彰化、台中、新北、高雄等重災區縣市有錢卻不用。

地球公民基進會提出訴求包括,要求地政司「土地使用圖資整合應用系統」的土地違規紀錄,匯入國土監測系統,營建署與城鄉分署應將查處公開,讓民眾監督查處進度;各縣市盡快向100億的國土永續發展基金申請經費,補足查處人力,遏止廠商搶建;內政部營建署也必須督導各縣市經費運用;針對已申請100萬經費,但人力仍不足的縣市,須再提高補助額度,並檢討經費使用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