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生死之間 人權影展高雄首映

「生死之間—人權影展巡迴放映計畫」為期一個月,10月21日在高雄駁二in89電影院舉行開幕式。(記者方金媛/攝影)
「生死之間—人權影展巡迴放映計畫」為期一個月,10月21日在高雄駁二in89電影院舉行開幕式。(記者方金媛/攝影)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台灣廢除死刑推動聯盟與國家人權委員會共同合辦的「生死之間—人權影展巡迴放映計畫」,10月21日在高雄駁二in89電影院開幕,21、22二日共放映六部紀錄片,主題涵括蒙古國的廢除死刑經驗、美國冤獄平反組織分享、社會歧視與犯罪之間的關聯等,同時舉辦映後座談,與社會大眾一起討論死刑議題。


廢死聯盟副執行長及本屆影展策展人吳佳臻表示,這次影展題材廣泛,帶領觀眾從不同角度思考死刑制度帶來的影響,以及在這制度之前,「生」與「死」之間的思辨。她說,生命是平等的,人權保障不應該有性別、階級、族群、身份等區別,期待台灣成為真正的人權領航者,成為一個願意站出來捍衛人權的國家。


國家人權委員會主委陳菊也到場致詞表示,今年8月,國家人權委員會成立滿2年,職責就是要促進及保障人權,並和國際人權標準接軌,建立台灣人權的價值及規範。目前亞洲國家如蒙古、斐濟,諾魯、哈薩克已廢除死刑制度,聯合國193個國家中,110個國家已完全廢除死刑,只有53個國家仍在法律上保留並執行死刑,台灣沒有理由繼續以奪取生命達到懲戒、處罰的目的。

台灣人權促進會南部辦公室主任林彤表示,台權會在馬曉濱等死刑犯的救援後,從1990年代開始,因為救援蘇建和三人案,更系統性地投入廢除死刑工作。台權會南辦致力推動人權教育,製造更多細思慢想的場合,讓議題有更深刻的討論。從犯罪成因到社會復歸是一連串漫長的過程,從實務經驗中,看見這些議題已逐漸浮出水面,受到愈來愈多人的關注。

今年才在台灣成立辦事處的歐洲價值安全政策中心也對這次巡迴影展表達支持。在台辦事處主任Marcin Jerzewski葉皓勤表示,東歐和台灣一樣,都曾有一段民主血淚史,台灣必須珍惜得來不易的民主與人權。與台灣相近的中國,一直是全世界執行死刑數量最多的國家,且多數是秘密執行。他強調,廢除死刑是歐盟的價值,死刑違反基本人權,不希望有任何國家再以公權力殺人。

「生死之間」影展協辦單位有台灣人權促進會、國際特赦組織台灣分會、民間司法改革基金會、台北律師公會、台南律師公會、臺中市好民文化行動協會、臺中市林李娥教育基金會、歐洲經貿辦事處、世界反死刑聯盟及合作放映的大專院校。

影展11月12日巡迴至台中日日新影城,11月30日「生命城市日(Cities for Life Day)」將於國家影視聽中心畫下句點,並有校園放映,共計15個場次,民眾可參考合辦單位官網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