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澳智庫:中共利用邊疆網紅 粉飾人權惡行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發表報告〈邊疆網紅:中國意識形態宣傳的新面孔〉。(網頁擷圖)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發表報告〈邊疆網紅:中國意識形態宣傳的新面孔〉。(網頁擷圖)

【記者吳旻洲/綜合報導】澳洲智庫近期公布最新報告顯示,中共正在利用來自新疆、西藏和內蒙古等地的「邊疆網紅」,向世界宣傳邊疆地區幸福、生活穩定等假消息,藉此洗白中共侵犯人權的暴行。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20日發布一份名為〈邊疆網紅:中國意識形態宣傳的新面孔〉的研究報告,內容關注YouTube上的新疆、西藏、內蒙古等動盪地區內的所謂「邊疆網紅」。

報告提到,已有越來越多的影片創作者,被中共視為對外宣傳的武器,與傳統的黨國媒體相比,這些網紅的溝通方式更加溫和及個人化,因此具有額外的說服力。而這些「邊疆帳號」粗糙的表達方式,反而給人一種更為真實的感覺。

報告調查了18個熱門YouTube帳號,這些帳戶擁有2千至20萬名關注者,主要內容為展現邊疆地區的幸福、穩定的生活方式,部分影片還會攻擊批評中共的西方人士。

調查結果顯示,這些影片看似為網紅的個人創作,其實有部分是在特殊網紅管理機構「多頻道網路」(MCN)幫助下完成,而且影片在發布前,還要接受MCN和中國影片平臺的內容審查,部分內容甚至是由中共直接委託製作。

研究報告警告,通過MCN,中共可以隱藏與網紅之間的聯繫,並形塑一種「獨立」、「權威」的聲音,內容也包括中共試圖在全球傳播的假消息。被提及的YouTube帳號,包括內蒙的「多多其木格」、新疆的「安娜古麗」、西藏的「那曲拉姆」等等。

報告舉安娜古麗為例,她於2021年10月17日在YouTube上公布一部名為「新疆古麗捍衛家鄉的美好!被外國記者提問質疑,別被偏見蒙住眼睛」的影片。

安娜古麗在影片中提到,「的確,有很多外媒在不了解新疆的情況下,大肆宣揚他們眼中那些不真實的新疆,我就覺得很可笑」。該部影片有4萬多次的觀看量。

報告建議,美國社群媒體平臺應將國家政權媒體、機構和官員的帳號,標記為「與國家政權有聯繫」,以便讓用戶了解背後隱含有國家政權支持的內容。此外,報告還建議,社群媒體平臺應停止與代表中共進行虛假宣傳的MCN合作、推廣和獎勵,並禁止MCN將中國創作者的內容貨幣化。

人權人士表示,近年中共對少數民族的壓迫越演越烈,新疆、西藏和內蒙古等地,都發生了針對少數民族的人權侵犯。聯合國人權理事會近期的報告顯示,中共可能在新疆犯下危害人類罪。然而,中共卻堅稱,新疆地區沒有「任意拘留的情況」,稱這些政策是為了打擊極端主義和減輕貧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