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家庭教育

親子共讀一起來──《河馬媽媽分鬆餅》

如何跟孩子解釋「公平」,讓孩子們心服的接受分配的結果,考驗著大人的智慧和表達方式,來看看河馬媽媽面對動物們的反應如何調整規則。(123RF)
如何跟孩子解釋「公平」,讓孩子們心服的接受分配的結果,考驗著大人的智慧和表達方式,來看看河馬媽媽面對動物們的反應如何調整規則。(123RF)

文/大象河馬
在群體生活裡面,最常讓我們忿忿不平的就是「遇到不公平的事」,小孩在學校裡面如此,大人在職場裡亦然。該如何跟孩子解釋「公平」?又如何讓孩子們心服的接受分配的結果?有時候的確很考驗著大人的智慧和表達方式,來看看河馬媽媽面對動物們的反應如何調整規則?

河馬媽媽作了好香好香的鬆餅,她想分給大家品嘗,於是訂了個規則,「想吃鬆餅請排隊,先到先得。」結果跑得快動物排了好幾次,吃了好多鬆餅,其他動物抗議。於是河馬媽媽修改了規則:

「想吃鬆餅請排隊,先到先得。每隻動物只可排隊一次。」結果公雞要幫在家裡孵蛋的太太拿、兔媽媽也說要拿十二個孩子的份;河馬媽媽不放棄再次修改:「想吃鬆餅請排隊,先到先得。每隻動物只可排隊一次。每個家庭限領一塊。鬆餅大小按照體型決定。」

結果螞蟻全家吃好飽還吃不完,大熊家庭吃不夠……動物們又大喊:「不公平!」河馬媽媽生氣了,她不分享了,她秉持善意的初衷想跟大家分享鬆餅,大家卻抱怨、責怪她。 

讀到這兒,不知道你是否有共鳴?有時無私的付出,反而遭到質疑,當然,公平是一種制度,前提就是為了讓大家心服、減少紛爭,但若太執著於「公平」的表象,不斷的在規則中鑽漏洞,那麼很可能就會如故事中的動物們一般傷了和氣、弄壞情緒。

人際相處是很微妙的,並非所有事情都可以放在規則上來衡量,也許有比自己所定義的「公平」更重要的事,舒心愉快的相處之道其實就在包容和體諒當中。

圖畫使用蠟筆和色鉛筆著色,保留童趣質樸的風格,畫面和諧,動物們的表情到位,情緒變化顯而易見,當然畫面中不乏繪者設計的小細節,每頁都可找找愛湊熱鬧的黃鳥,原本的助手小貓最後出師了!不但穿上河馬媽媽的主廚圍裙,就連鬆餅也有獨特貓咪造型風格,猜猜看最後河馬媽媽家門前的小板子寫了什麼,讓動物們從她家走出來後帶著滿足快樂的表情?

【繪本資訊《河馬媽媽分鬆餅
文/梁雅怡、繪者/阿喵、出版/台灣東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