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高雄

環保高效 電動打撈船加入愛河清理

太陽能電動「利達辰光號」將加入愛河河面清理行列。圖:高市副市長羅達生(左二)、利達海洋工程公司董事長楊啟雄(左一)(高市府提供)
太陽能電動「利達辰光號」將加入愛河河面清理行列。圖:高市副市長羅達生(左二)、利達海洋工程公司董事長楊啟雄(左一)(高市府提供)
【記者方金媛/高雄報導】由利達海洋工程公司捐贈的造「利達辰光號」,將加入愛河河面清理行列。電動「利達辰光號」作業時不會產生空氣污染問題,自動化的清理模式更能提高效率,兼具環保及河川清潔功能,對高雄邁向2050淨零生活綠色城市是一大助益。

高市副市長羅達生10月24日在受贈儀式特別感謝利達公司董事長楊啟雄以行動展現企業社會責任,響應高雄綠色城市淨零生活。

羅達生指出,愛河河岸兩側近幾年陸續打造發展為市民自行車、散步、休憩的活動地,愛河流域綿長,流經高市多個行政區,河面清潔維護全靠環保局溝渠清疏隊定期巡檢、打撈清理,既花時間也耗費人力。經統計,去(2021)年打撈出的河面廢棄物達124公噸。利達公司捐贈的清潔船,將大幅提升河面清潔維護的效率。

環保局表示,「利達辰光號」船長7公尺,寬2.4公尺,動力6瓩,最高航速5節,單趟垃圾收集量約200公斤,船隻在清運垃圾模式下可工作5~6小時,能滿足一天工作量,目前已規劃每日進行2次愛河河面垃圾清除工作,若河面有大量垃圾時,也可透過自動化清理加速河面髒污清理速度,儘速恢復河面乾淨原貌。

此外,「利達辰光號」是一艘電動船舶,可倚靠本身太陽能板製造的電力運作,與傳統船舶燃油方式不同,不會造成空氣汙染,自動化的清理模式相對人力打撈,能達到事半功倍的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