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德跨黨派議員訪台:台灣是制度競爭最前線 注意到中共二十大威嚇

總統蔡英文(前中)24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德國國會人權委員會訪團」。(中央社)
總統蔡英文(前中)24日上午在總統府接見「德國國會人權委員會訪團」。(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臺北報導】蔡英文總統24日接見「德國國會人權委員會訪團」感謝德國跨黨派議員對臺灣堅定的支持;自民黨(FDP)議員海特(Peter Heidt)表示,臺灣是制度性競爭最前線,他們注意到中共二十大對臺威嚇,此行希望了解臺灣在中共滲透下,要如何捍衛自己的國家。

蔡英文致詞表示,臺德是彼此貿易與民主價值夥伴,今感謝德國對臺灣的堅定支持,臺灣雖然不是聯合國成員,但主動建立國家人權報告審查機制,強化兩公約落實,並設置符合聯合國「巴黎原則」的獨立機構「人權委員會」,期盼訪賓能夠把臺灣接軌國際人權體系的努力,以及對民主自由人權的重視,分享給國際社會。

海特則說,臺德在和平革命邁向民主化歷史上有類似共通點,人權在國際秩序中不可取代,來臺訪問是理所當然;同時,他們注意到中共二十大對臺灣的威嚇,及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來臺後,中國(共)反應,也知道中共對香港帶來的影響。

海特認為,臺灣是制度性競爭的最前線,不只面對口頭威嚇,而是面對真正軍事威嚇。從德國的角度來看,海峽現狀改變必須是和平且雙方共識。他們希望了解臺灣在面對中國(共)威嚇滲透下,要如何捍衛自己的國家,以及在此情況下,人權扮演什麼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