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端臨床試驗委外廠商遭爆中資 薛瑞元稱不知情

民眾黨立法委員邱臣遠24日出席社會福利及環境衛生委員會,就國產高端疫苗臨床試驗的合作廠商是一家中資公司,進一步向衛福部部長薛瑞元提出質詢。(擷取自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臉書)
民眾黨立法委員邱臣遠24日出席社會福利及環境衛生委員會,就國產高端疫苗臨床試驗的合作廠商是一家中資公司,進一步向衛福部部長薛瑞元提出質詢。(擷取自民眾黨立委邱臣遠臉書)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高端疫苗爭議不斷,民眾黨立委邱臣遠24日踢爆高端公司委託做擴大二期臨床試驗廠商「丘以思」,早在去年在與衛福部簽約前,就已被中國「締脈」公司併購,成為不折不扣的中資公司。衛福部長薛瑞元在備詢時,被問及此事,卻表示不知道,並「若是國內合法的委託研究機構(CRO)廠商,就可以來做」。記者進一步電洽「丘以思」求證,但截至截稿前,仍未獲得回覆。

薛瑞元24日赴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就我國疫苗緊急採購授權等議題進行專題報告及備質詢。立委邱臣遠在會上質詢時表示,高端擴大二期試驗廠商「丘以思」生技顧問有限公司,在去年4月底就已經被中國「締脈」公司併購,改名「凱迪亞」,董座為中國籍的譚凌實,直指「這就是不折不扣的中資公司。」

邱臣遠質詢時問道,去年高端擴大二期臨床試驗,想運用免疫橋接取代三期試驗,這是高端主動申請,或是衛福部、指揮中心要求?薛瑞元表示,是高端主動申請,衛福部就是將作業規則訂立完成;二期擴大臨床試驗要到今年才結束,但高端可以拿期中報告取得緊急使用授權(EUA)。

當邱臣遠問及衛福部是否知道,高端臨床試驗委託廠商是「丘以思」?薛瑞元表示「不是很熟」。邱臣遠進一步追問,是否了解其背後有中資背景?薛瑞元說:「我不知道。」,對此邱臣遠說,這麼重要的國產疫苗委託單的申請,衛福部卻完全沒掌握,薛瑞元回應,這是由業者自己去找。

邱臣遠說,就他掌握,丘以思是一家中資公司,本來是以美商丘以思做相關登記,但2021年4月8日跟中國「締脈」公司合併,指揮中心是在一個月後,在同年5月28日與高端簽約,也就是丘以思成為中資後,它才跟指揮中心做高端公司的簽約。

邱臣遠提問,委託的疫苗臨床試驗公司,與中資背景是否有關?薛瑞元說,衛福部查核重點放在臨床試驗是否完備,與協助試驗公司是否為中資是「兩碼子事」。

邱臣遠進一步追問,對於是否有政治力介入或干擾是否也不用列入考量? 薛瑞元反問,「政治力要怎麼介入?」

邱臣遠說,丘以思去年4月底就已經被中國締脈公司併購,改名凱迪亞,董座是中國籍的譚凌實,這就是不折不扣的中資公司,目前看到狀況是,政府在併購一個月後才與高端簽約,對於衛福部為何無法進一步查核等作為,還是遇到問題就說是廠商自主?薛瑞元回應,「若是國內合法的委託研究機構(CRO)廠商,就可以來做。」

最後邱臣遠表示,你可能對這部分沒那麼了解,希望回去了解清楚後,再行說明。薛瑞元也承諾查清楚再行說明。

後續記者進一步致電給「丘以思」生技顧問有限公司求證,但截至截稿前仍未獲得回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