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雄捷運黃線機廠預定地整備 10月底正式動土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建設總經費逾1,442億元的高雄捷運黃線,今年3月獲行政院核定後,作為機廠預定地的鳥松第三公墓25日舉行遷墓祈福法會,確定將於10月31日正式動工。高市府捷運局表示,黃線將採全自動化控制的中運量捷運系統,目標在2028年底完工通車,打造大高雄地區30分鐘生活圈。

做為捷運黃線機廠預定地的鳥松第三公墓舉辦遷墓祈福法會,捷運黃線前期整備工程正式啟動。爭取推動捷運黃線建設多年的高雄市議員邱俊憲表示,捷運興建時要一併改善地方民眾居住環境及土地使用效益,他在議會成功爭取市府投入超過1.9億元的預算,將鄰近鳥松仁美民眾居住空間超過4千座的墳墓一併遷移。

邱俊憲指出,建設捷運黃線機廠所需的土地,除了將進入施工前檢整階段外,也將一併針對機廠預定地施做前期水土保持工程,將大幅改善附近民眾生活環境品質;後續相關的都市計畫檢討、聯外道路系統改善等工作,他也將持續要求市府相關單位積極與地方展開協調討論與合作,早日尋求最佳方案,以加速推動未來黃線建設進度。

市府捷運局也證實,將逾10月31日舉辦機廠統包工程動土祈福典禮。對於沿線居民擔憂6年工期恐進入交通黑暗期,捷運局說明,捷運黃線僅有起點的Y1車站為高架車站,將採明挖覆蓋工法,儘量降低對附近居民的影響;其餘22站皆為地下車站,主要路線段以潛盾方式施工,對交通不會造成太大影響。

捷運局指出,捷運黃線整體路線為一倒Y字形,分為建工民族路段及澄清五甲路段,行經市內主要核心地區,包括鳥松區、三民區、苓雅區、新興區、鳳山區、前鎮區等6區,沿線500公尺範圍活動人口達48.3萬人;其中包括3所大學、7所高中職學生約5.5萬人。高雄市長陳其邁說,黃線途經長庚醫院、澄清湖棒球場,未來就醫、就學、看球都可搭乘。

高雄捷運黃線今年3月21日正式獲行政院核定,總經費1,442.37億元,由中央負擔833.82億元。經市府團隊積極辦理招標發包作業,於8月26日完成機電系統暨機廠統包工程採購決標作業,由德國西門子交通運輸股份有限公司台灣分公司、新加坡科技電子有限公司及瑞士施泰德鐵路股份有限公司共同組成的團隊得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