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研究:左側睡更健康、舒適!

睡姿靠左側臥的論述源自印度古老傳統醫學「阿育吠陀」(Ayurveda),依照人體器官的方位,靠左側睡對人體的消化系統、循環系統、背部和心臟都有益。(123RF)
睡姿靠左側臥的論述源自印度古老傳統醫學「阿育吠陀」(Ayurveda),依照人體器官的方位,靠左側睡對人體的消化系統、循環系統、背部和心臟都有益。(123RF)

編譯/李小奕
談到睡眠,每個人都希望能健康舒服地睡個好覺,其實講究睡眠品質,除了按時睡覺、睡眠時間充足和適合的睡眠環境之外,睡眠姿勢也非常重要。一項研究顯示,靠左側睡能使人睡得更健康、更舒適。

美國生活網站「Lifehack」報導,睡姿靠左側臥的論述源自印度古老傳統醫學「阿育吠陀」(Ayurveda),依照人體器官的方位,靠左側睡對人體的消化系統、循環系統、背部和心臟都有益。

左側睡的6大好處:

1. 促進淋巴循環
根據阿育吠陀醫學理論,人體主要的淋巴系統(如脾臟)位於身體的左半邊,所以靠左側睡可以促進淋巴結過濾淋巴液和廢棄物,而靠右側睡則會削弱淋巴系統的功效;也有研究發現,靠左側睡有助於人體處理大腦的廢棄物質。

2. 改善消化情況
對消化系統來說,由於重力影響,靠左側睡比靠右側睡來得好。具體說,靠左側睡比較容易讓大腸的食物廢棄物進入下結腸,有利於醒後排便。

靠左側睡也會讓胃和胰臟自然下垂(胃在人體的左側),能促使胰酶和其他消化過程保持順暢運作。

3. 有益心臟健康
靠左側睡有助於減輕心臟的壓力,因為重力可以促進淋巴液流向心臟,同時促進主動脈血液流出心臟。

4. 緩解孕婦身體症狀
孕婦靠左側睡,能改善血液循環,增加進入子宮、腎臟和胎兒的血液流量,也有助於緩解背部的壓力,以及防止子宮擠壓肝臟。

5. 減輕胃食道逆流
刊登在《臨床腸胃病學期刊》(The Journal of Clinical Gastroenterology)上的一篇研究發現,靠左側睡有助於減輕胃食道逆流症狀(因為胃在人體的左側);反之,靠右側睡則會加重這些症狀。此種效應很直接,如果有飯後胃灼熱的困擾,可以試一試靠左側臥10分鐘,就會有改善。

6. 緩解慢性背痛
有慢性背痛問題者,靠左側睡會有改善,因為靠左側睡能舒緩脊椎的壓力,會感覺比較舒服;而仰睡和趴睡會造成脊椎負擔比較大,這是因為仰睡時,上背部和臀部受力大,下背部會懸空,而趴睡會造成頸椎和下背部呈緊繃狀態。

哪些人不適合左側睡?

雖然靠左側睡的好處很多,但是有一些人卻不適合左側睡,例如:心臟病、睡眠呼吸中止症、青光眼、腕道症候群等族群,側睡方式不但沒有好處,甚至會造成不利。如果不確定什麼睡姿對自己比較好,可以請教醫學專家。

這樣做可培養側睡習慣:

雖然養成靠左側睡的習慣需要一點時間,但是有一個簡單的方法可以試試看,就是在背部放一個抱枕撐住身體,防止睡著時翻身而偏離左側。

另外,選擇適合側睡的床墊也很重要,由於側睡對髖部和肩膀會產生壓力,所以需要柔軟一點的床墊來緩衝這些局部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