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三民家商校友慕芷瑄 奪國際技能競賽服裝創作銀牌

「服裝創作」職類國手慕芷瑄(左)勇奪2022國際技能競賽服裝創作銀牌,駐芬蘭代表張秀禎(右)代轉總統蔡英文賀電。(三民家商提供)
「服裝創作」職類國手慕芷瑄(左)勇奪2022國際技能競賽服裝創作銀牌,駐芬蘭代表張秀禎(右)代轉總統蔡英文賀電。(三民家商提供)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有「技職奧運」之稱的國際技能競賽今年在芬蘭首都赫爾辛基舉行,畢業於三民家商的「服裝創作」職類國手慕芷瑄為代表臺灣出賽,不惜休學3年回到母校備賽,在疫情影響下仍不負眾望勇奪銀牌,為國爭光;總統蔡英文也捎來賀電。

慕芷瑄2017年就讀高三時就曾榮獲全國技能競賽冠軍,畢業後就讀實踐大學,為備戰2021年世界技能競賽而提前於2019年休學、2020年取得國手資格;她原規劃休學2年完成比賽後繼續完成大學學業,卻受疫情影響,主辦單位中國上海市宣布比賽延期至今年10月,今年5月又決定取消比賽,6月才改由各國接手舉辦各職種競賽,服裝創作項目則在芬蘭舉行。

「服裝創作」職類國手慕芷瑄(右)以現場設計製作「馬術外套」勇奪2022國際技能競賽服裝創作銀牌。「服裝創作」職類國手慕芷瑄(右)以現場設計製作「馬術外套」勇奪2022國際技能競賽服裝創作銀牌。(三民家商提供)

在實踐大學協助下,慕芷瑄以專案申請延長休學1年,回到母校三民家商持續刻苦練習,全年無休;本月25日從芬蘭首都赫爾辛基傳來捷報,慕芷瑄勇奪「服裝創作」職類銀牌。這也是三民家商服裝科繼學生柯宥萱於上屆在俄羅斯舉行的國際技能賽奪得服裝創作銀牌後,再度為國爭光。

「服裝創作」職類國手慕芷瑄。「服裝創作」職類國手慕芷瑄。(三民家商提供)

慕芷瑄說,她第一次完成自己的作品,一件親手縫製的裙子時,感受到不曾體會過的成就感,從那時開始,她就確定這是自己要走的路,而那份成就感也一直延續至今;她很榮幸能代表臺灣站在國際賽場上,這幾年漫長的訓練,就是為了在那一刻能展現出最美好的一面,雖然賽場上總有些不能預料的狀況,但她還是會拚盡全力完成。

三民家商校長王雪娥表示,三民家商是國手的搖籃,擁有最好的國手級師資,能提供最好的學習環境,她也以慕芷瑄優秀的表現鼓勵即將參加全國家事技藝競賽的選手們。此外,三民家商在第52屆全國技能競賽中也有9名學生獲獎,包含服裝創作、旅館接待、商務軟體設計、中餐烹飪等項目,將有機會參加國手選拔,邁向下屆國際技能競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