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老舊公寓換電梯大樓 高市「長者換居」首案簽約入住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市政府為改善「老宅困老人」的居住困境,今年8月針對65歲以上長者及身障市民推出「換居社會住宅計畫」,協助行動不便者搬遷至有電梯的社會住宅生活。一名照顧長期臥床妻子的黃先生,因居住在老舊公寓4樓出入不便,申請後於26日完成簽約,成為首位入住者。

高雄市都發局指出,黃先生原本住在屋齡30年、無電梯的公寓4樓,因妻子長期臥床,行動位移需使用電動床及輪椅,進出家門相當困難,孩子們也因就業或家庭因素難以及時協助,使夫妻兩人深感苦惱;黃先生得知市府「長者換居計畫」,與家人討論並實際參觀換居標的鳳山建國新城社宅後,立即提出申請。

期間,市府委託包租代管業者審查黃先生原居住的老舊公寓,簡單修繕整理後辦理媒合轉租,獲得租金收益可減輕換居社宅的經濟壓力,並順利於26日完成簽約入住。

高雄市都發局長吳文彥表示,長者換居標的為鳳山區建國路二段的建國新城電梯大樓,房型均為3房2廳2衛,每戶室內空間約27坪,內附傢俱及家電,每月租金8,600元(含管理費600元),水電瓦斯費自付。市府特別釋出6戶,提供行動不便長者或身障者換居,並將原持有住宅轉作社會住宅包租代管的屋源,照顧其他有租屋需求的民眾。

不過,吳文彥說,要離開熟悉的住家與街坊鄰居,需適應新的空間環境,有較多顧慮,需要時間思考或與家人溝通,因此將換居計畫持續受理申請至2023年年1月31日,並採隨到隨辦方式辦理。

申請人或家庭成員若為65歲以上長者或為第7類身心障礙者,且全戶人口在本市合計僅持有一戶屋齡達15年、2樓以上無電梯的合法住宅;家庭年所得低於當年度50%分位點(2022年為113萬元)、平均每人每月所得低於最低生活費3.5倍(2022年為5萬467元)等條件,即可提出申請。另外,原持有住宅將投入包租代管轉作社會住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