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高雄國際食品展開幕 貿協董座:期待明年率團赴東京

高雄國際食品展及高雄國際飯店、餐飲暨烘焙設備用品展10月27日在高雄展覽館聯合開展。(記者袁世鋼/攝影)
高雄國際食品展及高雄國際飯店、餐飲暨烘焙設備用品展10月27日在高雄展覽館聯合開展。(記者袁世鋼/攝影)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高雄國際食品展及高雄國際飯店、餐飲暨烘焙設備用品展27日在高雄展覽館聯合開展,主辦單位邀請來自東南亞、歐洲、非洲及日本共11海外國參展,地主高雄市政府也結合37家在地農漁業者共襄盛舉。外貿協會董事長黃志芳期待,明年3月能再次組團前進日本東京搶占商機。

經濟部國貿局副局長李冠志致詞時表示,高雄國際食品展是10月13日國境解封後的首個大型國際展覽,疫情的影響雖然持續3年,但臺灣對外貿易進出口數字仍持續成長,2021年雙邊貿易額達到8,300多億美元,創下歷史新高;食品及關聯產業出口額也成長5%。雖然目前全球經濟面臨不確定因素,但臺灣有信心能以非常高品質的產品提升國際競爭力。

中華民國對外貿易發展協會董事長黃志芳表示,《2022年米其林指南》首度將高雄納入評鑑城市,且有20家高雄市的餐廳入選必比登推介名單,顯示高雄特色美食已在國際展露頭角。高雄國際食品展是南臺灣規模最大的食品專業展,參展企業多來自中南部;而隨著國內防疫措施鬆綁,這次也有11個海外參展國,包含宏都拉斯、日本的外商都親自來臺。

目前全球食品趨勢除了強調健康外,更注重有機原材料。黃志芳特別提到,來自非洲的史瓦帝尼館,其特色展品辣木粉來原於有「奇蹟之樹」美譽的辣木,具有相當高的營養價值,不僅可作為調味料,也可加入飲品及甜點中食用。

黃志芳強調,貿協與臺灣食品業者關係密切,除了臺北、高雄兩大國際食品展外,每年都會帶著業者到海外開拓市場,其中最重要的是每年3月在日本舉行的東京食品展,疫情前每年都會率領全臺7、8個縣市的代表團參展,南部地區包含高雄市、屏東縣都是很重要的支持者,貿協期待2023年3月能再次組織龐大的代表團,前進東京搶占商機。

高雄市政府邀請在地業者組成「高雄物產館」參加高雄國際食品展。高雄市政府邀請在地業者組成「高雄物產館」參加高雄國際食品展。(記者袁世鋼/攝影)

高雄市副市長羅達生表示,高雄是全國農漁產產值最高的城市,美食不只是烹調上展現出的技巧,在食材上也有非常嚴格的管理,高雄食品履歷業者超過2,900家,市府這次也結合了在地37家農漁業者共同參展;此外,市府也打造冷鏈倉儲,期待除了讓食材保鮮外,也可以配合季節性產量調價,避免農漁產品受到市場價格波動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