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教育園地

【浮生行吟】找方法

成功一定有方法,失敗也一定有原因。((Shutterstock)提供)
成功一定有方法,失敗也一定有原因。((Shutterstock)提供)

文/方靜
「成功的人找方法,失敗的人找理由」,這句話,在年近八十的江姨身上展露無遺,值得稱道的是她屬於前者。

有別於一般鄉下老人家的保守、退縮,江姨積極、正向的行徑是個異數,也正因為如此,所以外觀上她更顯得年輕、有活力。

江姨的兒女都已成家,她獨自孀居多年,日常生活瑣事全靠自己一手打理,就連社團活動也不落人後。在這一切e化的時代,老太太當然有力不從心、窒礙難行的時刻;但是她都以一往無前找方法的態度面對,竭力排除障礙、擺脫困境;因此無論或大或小的場合,都能夠見到她的身影。

從江姨的例子,不難觀察到:成功的人總是正向思考,失敗的人習慣負向思維。更重要的是「一往無前」的精神,不怕困難,奮勇前進!正是這股積極、正向的力量,讓人有機會不斷的學習與成長。

邱吉爾提到:「悲觀主義者在每個機會裡看到困難;樂觀主義者在每個困難裡看到機會。」成功者和失敗者最大的差別在於心態。前者遇到困難他會思考,天無絕人之路,一定還有路可走,因此他會去找機會,最終破繭而出、羽化成蝶。

反之,後者總是看到困難,滿懷怨恨命運不公、時不我與,呼天搶地自己倒楣、遭受無妄之災,一味的自暴自棄、自怨自艾,甚麼也不做。所以,他不認為危機可能是轉機,因此看不到機會,當然機會也不會來找他,就只有坐困愁城了。

◎ 啟思小故事

有一則小故事告訴我們:有成功心態的人,處處都能挖掘出潛藏的力量。

雨後,一隻蜘蛛艱難的向牆上已經支離破碎的網爬去,由於牆壁潮溼,牠爬到一定的高度就會掉下來,牠一次次的向上爬,又一次次的掉下來……

第一個人看到了,他嘆氣並自言自語:「我的一生不正如這隻蜘蛛嗎?忙忙碌碌而一無所得。」於是,他日漸消沉。第二個人看到了,他說:「這隻蜘蛛真愚蠢,為麼不從旁邊乾燥的地方繞上去?我以後可不能像牠那樣愚蠢。」於是,他變得聰明。第三個人看到了,他立刻被蜘蛛屢敗屢戰的精神感動。於是,他更加堅強。

其實,成功一定有方法,失敗也一定有原因。找出關鍵所在,每個人都有扭轉頹勢、反敗為勝的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