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談TikTok威脅 美議員:川普是對的

美國參議員華納罕見重申,美國前總統川普就TikTok所發出的警告。圖為華納資料照。(Samuel Corum/Getty Images)
美國參議員華納罕見重申,美國前總統川普就TikTok所發出的警告。圖為華納資料照。(Samuel Corum/Getty Images)

【記者Victoria Kelly-Clark/報導、高杉/編譯】美國民主黨籍的參議院情報委員會主席華納(Mark Warner)罕見表示,共和黨籍前總統川普所說,關於中國短影音平臺TikTok會對美國造成安全風險的說法是正確的。

《雪梨晨鋒報》(Sydney Morning Herald)週二(10月25日)報導,華納在訪問澳洲時說:「你不會經常聽到我現在所說的話,但的確,川普幾年前在TikTok問題上所講的都是正確的。」

川普曾在2020年,試圖讓TikTok和微信退出美國市場,理由是該應用程式(App)與中國共產黨之間的關係導致安全風險。然而,川普的行政令被美國的法院裁決停止執行。

華納表示:「如果你的國家使用華為設備,如果你的孩子使用TikTok,如果你的國民使用微信作為社交媒體平臺,我相信中國(共)將因此有能力施加不當影響。這是一個更大的挑戰,也是比任何實際武裝衝突更直接的威脅。」

華納此行與澳洲的情報部門負責人、政治界和商界人士會晤,也就中共政權透過科技影響其他國家的行為提出警告。

他說:「中國(共)在某些國家已經有了科技主導地位,這應該讓我們感到擔心。因為我們已經看到了,他們在中國國內創建了『歐威爾式』的監控國家。」英國作家歐威爾(George Orwell)曾以小說描述極權國家。

而目前拜登政府簽署了自己的行政令,審查中國App。白宮表示,美國商務部也會被要求審查TikTok、微信和其他中共涉及開發、設計、控制或製造的App,因為這些App可能對美國的「國家安全造成不適當或不可接受的風險」。

澳洲調查TikTok安全性

華納的發言正好呼應了澳洲政府的疑慮。澳洲內政部部長歐尼爾(Clare O'Neil)已下令,要求網路安全部門就TikTok的數據蒐集安全問題進行調查。

兼任網路安全部部長的歐尼爾呼籲使用TikTok的澳洲人,應該謹慎面對這個App蒐集數據的問題。

歐尼爾9月5日在澳洲廣播公司(ABC)的節目上表示:「我想對澳洲人說,如果你在使用TikTok,就想想該程式會蒐集你的什麼數據。要知道,我們無法完全知道這些數據是如何被使用的。在這個數位時代,我們確實需要採取預防措施。」

根據網路數據研究公司「我們社會」(WE ARE SOCIAL)發布的報告〈數位2022〉(Digital 2022),TikTok在澳洲有738萬成年用戶,僅次於臉書(Facebook)、臉書Messenger和Instagram。

今年7月,澳洲TikTok承認,該公司的中國員工可以取得澳洲用戶的數據。

澳洲TikTok的公關總監托馬斯(Brent Thomas)在回覆網路安全影子部長帕特森(James Paterson)時寫道:「我們的安全團隊正盡量減少能取得使用者數據的人數,…我們有相關政策和程序限制員工,只能根據需要存取澳洲用戶的數據,無論這些員工身在何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