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美專家分析:臺灣可從烏克蘭抗俄學到三招

美國智庫的研究人員分析說,在面對中共的武力威脅之際,台灣可以從烏克蘭抵禦俄軍的侵略上學習到一些經驗。圖為2022年6月7日,烏克蘭部隊在頓巴斯(Donbas)地區發射導彈(ARIS MESSINIS/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智庫的研究人員分析說,在面對中共的武力威脅之際,台灣可以從烏克蘭抵禦俄軍的侵略上學習到一些經驗。圖為2022年6月7日,烏克蘭部隊在頓巴斯(Donbas)地區發射導彈(ARIS MESSINIS/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陳俊村/報導】俄烏戰爭爆發逾8個月,美國智庫學者建議臺灣可從中向烏克蘭汲取寶貴經驗,包括擴大無人機隊。在空戰進入新時代的今天,中共若沒有空優掩護便難以發動兩棲攻擊。

華府智庫史汀生中心(Stimson Center)的格里科(Kelly Grieco)和大西洋理事會(Atlantic Council)的席格(Julia Siegel)於24日在「突發防務」(Breaking Defense)網站上撰文說,「臺灣防禦中共入侵的關鍵在於空戰」。中共在沒有空優掩護之下,不太可能成功發動兩棲攻擊,或是封鎖臺灣。

他們呼籲臺灣仔細研究烏克蘭的空中戰術,分析可以從三點學習到經驗。

擴大具精準打擊能力的無人機隊

空中、太空和情報能力普及降低了進入空中和太空的難度,也消除了傳統的大國軍事優勢。不具備太空作戰能力的烏克蘭,在盟友的協助下不僅利用商業衛星成功打擊俄軍,還能在部隊間傳遞加密訊息。

同樣,烏克蘭也善用相對廉價但「夠好」的無人機,鎖定並摧毀昂貴的俄軍裝備。數以千計的商用無人機(部分被改裝為可投彈)進一步阻擋俄羅斯地面部隊的進攻,也縮小了戰力差距。

學者建議,臺灣應該設法打造具有精準打擊能力的高度機器人化空中戰力。臺灣已完成自製無人機「騰雲二型」的飛行測試,並向美國採購4架MQ-9B「海上衛士」(Sea Guardian)無人機。儘管方向正確,但仍需迅速擴大機隊規模,以獲取不對稱優勢。

阻止敵方取得空中和太空優勢

在過去數十年來,美國和西方空軍以隱形戰機、太空訊息優勢和精準武器取代軍備數量上的優勢。但現在,空中優勢取決於大量製造的低成本武器。

以烏克蘭為例,它使用前蘇聯製造的機動式地對空飛彈系統、防空火炮和數以千計的肩射可攜式防空飛彈,包括美國提供的刺針(Stinger)飛彈,成功阻絕俄羅斯取得空優,進而使其地面部隊無法大舉入侵。

臺灣應該向烏克蘭借鏡,發展數量夠多的小型、低成本無人系統,以分散的方式進行部署。這有助於臺灣在中共發動的戰機和飛彈猛攻中存活下來,阻止共軍越過臺海。

健全的國際網絡使戰力加分

就太空領域而言,烏克蘭展現了「取得衛星服務」比「擁有衛星」更重要。民營部門的合作關係可能對作戰越來越重要。

兩名學者說,臺灣在這方面具有優越地位,擁有著強大的通訊業、電信業、半導體業和先進的製造業。萬一臺灣必須與中共打長期消耗戰,這些健全的商業和國際網絡對於臺灣的戰力至關重要。

儘管臺灣的地理位置較不容易獲得補給,但可以藉由合作網絡在和平時期補充重要物資,並讓基礎設施建置到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