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52名中國大學人員 被通報涉論文造假

資料圖(Pixabay.com)
資料圖(Pixabay.com)

【記者蕭律生/綜合報導】中國多所大學人員10月25日被通報論文造假,其中包括北京大學等知名大學人員。

中共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員會25日公布「2022年查處的不端行為案件處理結果通報(第三批次)」,其中有52人論文出現代寫代投、抄襲剽竊、偽造篡改數據等問題。

該通報中所涉人員來自北京大學、復旦大學、南開大學、上海交通大學、西安交通大學等知名大學,也有來自成都大學、鄭州大學等各省大學,還有來自中國醫科大學、南方醫科大學、山東第一醫科大學、浙江中醫藥大學等醫學類大學。

西安交通大學附屬醫院有多位醫生也被列入其中,涉及包括論文內容偽造、篡改研究數據等問題,抑或涉國家自然科學基金計畫申請書抄襲、剽竊問題。

「西安交大多位醫生被通報批評」話題登上中國百度的熱搜榜,引發網友討論:「涉及的學校很多啊!還看到北大、上海交大等,為什麼單單把西安交大的擰出來?」、「上交、復旦、南開、川大、鄭大、成大等等全在,西交何德何能讓你們專門給他買個詞條?」

另有網友表示:「能不能讓醫生好好看病就得了,又要求醫生治病又要求他們寫論文,他們哪裡有時間寫論文?」

中國論文造假問題頻發,曾被國際相關組織通報。今年5月,撤稿觀察網(retractionwatch.com)報導,美國電腦協會(ACM)從資料庫中一次性撤回323篇論文,這些論文被指是由電腦生成或出現數據造假等情況。

「澎湃新聞」當時報導稱,被撤回的323篇論文的作者,幾乎全部來自中國,所在研究機構包括華東理工大學、中國農業大學、成都理工大學等「雙一流」大學,即是被中共列入「世界一流大學」和「世界一流學科」建設名單的大學。

英國權威學術期刊《自然》(Nature)2021年曾發表專題文章稱,來自中國醫院的論文數量,在過去二十年暴增了五十倍,但造假「產業化」現象嚴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