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中國專家將來臺關心團團 定調「情感」探視

臺北市立動物園大貓熊團團疑似罹患惡性腦瘤,園方已申請讓中國專家來臺協助。(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中央社)
臺北市立動物園大貓熊團團疑似罹患惡性腦瘤,園方已申請讓中國專家來臺協助。(臺北市立動物園提供/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臺北市立動物園大貓熊「團團」疑似罹患惡性腦瘤,動物園已申請讓中國專家來臺,來臺主軸是關心團團整體狀況,不會有醫療行為。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28日表示,團團生病屬於正常老化現象,也會儘速同意讓中國專家來臺。

臺北市立動物園大貓熊「團團」疑似罹患惡性腦瘤,預後不佳。動物園28日接受媒體聯訪時證實,已發文申請專案許可,讓中國專家來臺,同時定調此行來臺主軸為「關心團團整體狀況」,不會有醫療行為。

臺北市動物園動物組長王怡敏表示,醫療方面都有保持密切聯繫與共識,中方此番來臺,情感探視的意味比較高。在防疫申請計畫書上寫的是兩人來臺、停留7天,不過名單與日期等細節仍待專案許可,以及對方如何安排。

王怡敏表示,受疫情影響,中國大陸人士來臺受到管制,目前函請農委會進行專案許可,待許可後就能循過往模式,向移民署遞件申請,相關單位近兩天也與動物園保持密切聯繫。

對於當中是否有政治壓力?王怡敏說,動物園跟中國大熊貓保護研究中心交流沒有政治壓力,都是以專業的分析做交流,像是過去大貓熊繁殖也都有跟四川臥龍保持密切聯繫,貓熊一年發情一次,也會請專家過來,都是過去的慣例,只是這次因為(中共病毒)疫情關係,要有專案許可,才會需要行政程序。

團團病況持平 舒緩照護為原則

獸醫室主任賴燕雪說,目前團團病況持平,也有力氣活動,後腳行動力比較差,但仍可緩步走回正常位置;目前不適合麻醉處理,除非有更好的醫療行為才會考慮,已評估化療等方式,仍以「舒緩照護」為原則。

對於是否會採取人道處理?賴燕雪說,將評估團團的進食、行動、是否疼痛等六項生活指標,若沒有太多痛苦,「不會讓團團走到這一步」。

農委會同意中方專家來臺

農委會副主委黃金城28日出席「國土生態綠網跨域連結-鐵道局、林務局合作協議簽署」記者會,他在媒體聯訪時表示,會儘速同意讓中方專家來臺,畢竟大貓熊原生地是在四川。

至於是否規劃讓團團返回中國?黃金城回應,目前沒有聽到這個訊息,團團是正常老化而不是因為疫病,牠已經來臺10幾年,年齡也差不多了,就看看陸方專家的意見。

黃金城稍晚證實,28日上午時已同意動物園的申請,除發出同意的公文外,也發文給指揮中心,建請同意並協助中國專家入境。

指揮中心發言人莊人祥稍晚在下午記者會說明,由於國內已經是0+7檢疫,並無特殊事由,入境後即可自主防疫;若無症狀且兩日內快篩陰性,相關人員即可前往動物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