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故宮遭爆打破三件典藏瓷器 吳密察:絕無隱匿

清康熙款暗龍白裏小黃瓷碗。(故宮提供)
清康熙款暗龍白裏小黃瓷碗。(故宮提供)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國民黨立委陳以信28日在立法院國是論壇爆料,有故宮博物院文物受損,且故宮院長吳密察試圖隱匿。對此,吳密察28日中午親上火線說明,強調3起破損皆依規調查、懲處,絕無隱匿的情事,也會編列預算改善瓷器包裝。

針對事發過程,陳以信指出,去年去年2月故宮進行文物數位典藏計畫時,將嬌黃釉綠彩龍紋碗不慎摔破,相關人員立即向吳密察報告,但吳密察決定隱瞞事故經過,下令該器物不得點交、紀錄,進行修復前不得進行檢視報告,要求相關人員要封口、相關文件都用最高密件處理,以免留下證據。

陳以信強調,摔破國寶不是故意,但事後意圖隱匿就是故意,有行政疏失的責任,意圖隱瞞國人則有政治責任。

陳以信再爆料,更嚴重的事不只一件,檢舉消息指出,最近故宮摔破另一件明代青花瓷器,而且比清代瓷碗更珍貴,結果故宮高層故技重施,意圖瞞天過海以相同手法隱瞞證據,吳密察不只失職,而且對不起國人。

他在行政院長蘇貞昌面前公開舉報此事,請蘇貞昌立即召見吳密察,並下令徹查此事、追究相關人員責任。若此事為真,請蘇貞昌代表政府向國人道歉,吳密察應下臺負責。

蘇揆:該追究就追究 該改革就改革

立法院28日進行施政總質詢,行政院長蘇貞昌率相關部會首長列席,並備質詢。國民黨立委馬文君質詢時,關切故宮3件文物受損事件。她說,故宮是收藏國寶的地方,不應發生這麼多起文物受損,監察院和檢調應一起積極調查。

蘇貞昌回應,他知道文物受損這件事情後隨即交代,應依相關最專業的規定和流程,嚴謹的處理。依嚴謹程序判斷故宮是不是有責任、責任該誰、輕重如何;故宮不會有任何隱瞞,如果有任何責任,絕不包庇,該追究就要追究,該改革就要改革。

民進黨立委沈發惠質詢時也問到此事,蘇貞昌表示,故宮非常專業,保存國家文物非常重要,這些專業文物的保存、管理運作等都有嚴謹規範,請吳密察都依照專業處理就好。沈發惠問到,所以沒有隱匿、隱藏等狀況?蘇貞昌說,他認為吳密察不是這樣的人。

對於該爭議,吳密察回應,發生問題後,他馬上啟動業務單位、政風單位進行調查,並未隱匿,第一個案子跟第二個案子沒有辦法確認責任歸屬,但第三個案子可以確認責任歸屬後就啟動懲處作業,現在在考績會當中,絕無隱匿。

沈發惠問,是按照程序在走?沒有一手遮天這種事?吳密察回應,是用博物館專業以及經行政程序在走,沒有這種事。

改善文物包裝  一物一盒、改箱為櫃

吳密察中午親上火線表示,相關調查進行中,以密件程序處理並無不當,密件保存皆依規定辦理,並無所謂「以免留下證據」。他強調事件發生後一定要保存證據,文物不能讓人任意提取、檢視、搬移。「這個作業方式不必我交代,都是依照程序去做。」

吳密察指出,3件破損瓷器依《文化資產保存法》規定,暫行分級列為一般古物。第1件「明 弘治款 嬌黃綠彩雙龍小碗」正在修復;第2件「清 康熙款 暗龍白裏小黃瓷碗」待修復;第3件「清 乾隆 青花花卉盤」待責任釐清、懲處程序完成後,才會進行修復。

對於文物儲存如何積極改善,吳密察說,這是他上任後「唯3」的破損事件,從去年發生問題時就積極尋求改善方式。這次事件發現故宮包裝瓷器是「多物一盒」,甚至是「多盒一箱」,這是「非常不符合時代潮流的落伍方式」,故宮未來將以「一物一盒,改箱為櫃」的方式儲存。

受損文物價值 遠遠低於上億

關於這3件破損文物的價值,吳密察表示「遠遠低於上億。」這3件文物都不曾展示,「修復之後確定是會減損價值。」吳密察也說,故宮文物沒有鑑價,「理由是如果要鑑價,保險金會很高。」此外,故宮文物也沒有買保險,但如果是國外借展或是到南院移動展出,就會有保險。

吳密察說,工作人員在工作上的疏失,是否需要有連帶賠償責任,他會再跟政風單位確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