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遷村自救會發起圍廠抗議 柯志恩:不能只是開罰、震怒

中油高雄大林煉油廠27日晚間發生氣爆火警,高雄市議員陳麗娜(前右2)28日率領地方里民到大林廠門口舉牌抗議,並高喊「長期圍廠,拒絕摸頭」等口號。(中央社)
中油高雄大林煉油廠27日晚間發生氣爆火警,高雄市議員陳麗娜(前右2)28日率領地方里民到大林廠門口舉牌抗議,並高喊「長期圍廠,拒絕摸頭」等口號。(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高雄報導】中油高雄大林廠27日深夜爆炸起火,再度引發居民要求遷村的聲浪。陳其邁強調,遷村是大林蒲居民的共識,正在進行中,不過由於現在進入選舉期間,選舉之後就會再立刻啟動遷村,希望能提供居民更好的居住條件。不過,大林蒲遷村自救會28日仍發起圍廠抗議。

「我們跟大林蒲的居民站在一起」,陳其邁28日受訪時說。他指出,遷村的議題市府已經開過3次會議,由他親自主持,有部分的結論涉及到預算,希望中央能再增加補助,因此市府仍持續與中央溝通,這部分大林蒲的居民都知道;目前也已有高度共識,包括對農漁民、拆遷等補償都大幅增加,在選後就會加速整個遷村的腳步。

徹夜難眠的居民28日上午10時在市議員陳麗娜的支持下發動圍廠抗議,一行人在廠區門口表達「不遷廠就加速遷村」的訴求後,隨即轉往廠區啟動圍廠抗議,強調將持續到遷村為止。大林蒲遷村自救會會長黃琨育要求,大林蒲遷村應從速從優,並由最大需地機關中油辦理,否則大林煉油廠就應無限期停工或遷廠。

小港區鳳興里里長洪富賢認為,中油的「螺絲」鬆很久了,重大工安意外太過頻繁,要求政府進行總體檢。他強調,政府若希望大林蒲居民儘速完成遷村,就應趁此機會提出明確且完整的遷村計畫,最好能夠以造鎮模式,容納大林蒲所有居民,且要讓居民遷村後不要有多出的負債。

中油大林廠副廠長羅國暉雖然出面鞠躬道歉,但面對居民「保證以後不會再發生爆炸事故」的要求,羅國暉並未正面回應,僅強調中油絕對不會故意在不安全狀況下操作,目前內部正在進行事故調查,查清真實的事故原因是目前所迫切要做的事,未來會努力精進改善。

國民黨高雄市長候選人柯志恩表示,大林煉油廠今年已經有4次因為環保問題而受罰,相信大家都不願意讓這件事情發生,市長永遠都是震怒,但居民最關切的是還是安全問題;鄰近的大林蒲遷村議題已經持續15年,之前經濟部長王美花也南下溝通協調,但顯然還是沒有進展,今天又再發生爆炸、火災,居民還是非常恐慌。

柯志恩認為,市府將選舉放置於居民生存權益之前,相當不可取。陳其邁不能只是開罰、震怒,應該要跟中油方商討到底要如何解決居民的安全問題,拿出一個具體的解決辦法;居民所關切的遷村問題,也應該要給大家一個明確的日期,才能讓大家放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