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中共非法設警僑站 荷蘭調查

福州公安局在鹿特丹范德斯路斯大街370號設的海外服務臺,門上沒有任何標識。(大紀元)
福州公安局在鹿特丹范德斯路斯大街370號設的海外服務臺,門上沒有任何標識。(大紀元)

【記者李言/報導】自2018年以來,中共公安在未通知荷蘭政府的情況下,非法在荷蘭至少開設了兩個辦事處。荷蘭外交部對此「非常重視」,並啓動調查。

中共正在多國擴大其非正式公安體系——警僑海外服務站。荷蘭至少有兩個,一個是依托於荷蘭青田同鄉會的「麗水警僑驛站阿姆斯特丹站」,自稱可以為在荷蘭的中國公民延長他們的中國駕照並報告公民身分變化等服務。這實際上是浙江省麗水市公安局,透過網路遙控的中共海外分支機構。另一個是福州公安在鹿特丹設立的海外110報警服務站。中共設立這樣的機構從未通知過荷蘭政府。

《大紀元》記者追查,中共也在利用這些分支機構向異議人士施壓。曾經在中國大陸遭到中共迫害,來到荷蘭的異議人士說:「我以為我在這裡很安全,但他們到處跟著我。」

荷蘭外交部發言人霍文坎普(Maxime Hovenkamp)週三(10月26日)向《大紀元》表示,「這些機構是非法的。我們將調查他們在這裡到底做了什麼事情,然後採取適當的行動。」、「我們非常重視這一點。」之前消息人士也向《大紀元》透露,荷蘭外交部將「啓動調查」。

中共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週三稱,所謂的海外派出所「實際上是中國公民在海外的服務站」。

西班牙人權組織「保護衛士」(Safeguard Defenders)9月發表報告說,中共的海外警僑站點,實際上就是把中共的司法黑手伸向海外,恐嚇逃離中共統治的中國人,輸出鎮壓模式。中國媒體也報導,警僑站點「把涉僑司法服務陣地從國內延伸到海外」。

除了「警僑之家」,中共檢察院也在海外設立「檢僑之家」,比如自2018年7月,青田縣檢察院與「中華全國歸國華僑聯合會」共同成立「檢僑之家」以來,已有8處海外聯絡站、33名海外聯絡員。

異議人士流亡荷蘭仍被盯上

重慶異議人士王靖渝目前流亡荷蘭。他曾因在社交媒體上批評中共政權而被中共警方追捕三年之久。他來到荷蘭後,中共警察的迫害也如影隨形。

王靖渝週二(10月25日)向《大紀元》記者披露,「今年2月,中共駐鹿特丹派出所假裝金融工作者來聯繫我,聲稱他很支持我,願意給我經濟支持,想要約我在鹿特丹中央車站附近見面。我感覺事情蹊蹺便沒有答應,隨後共匪氣急敗壞對我進行騷擾,每天使用Telegram從早打到晚,一直打電話。」

王最近接受了各大媒體採訪,揭露中共對他的迫害。他說,「中共駐荷蘭大使館氣急敗壞,他們向荷蘭警察報案聲稱我要引爆中國(共)駐荷蘭大使館。事發當天荷蘭警察封鎖Cathouse在內的很多地區,造成了極大的影響。」

今年6月王靖渝在中共大使館前示威後,收到了威脅電話和簡訊。目前不清楚這些人是否也與警局辦事處有關。王靖渝在街上或在咖啡廳時,也曾受到騷擾,他至少向荷蘭警方報案了6次。

霍文坎普表示,「警方正在研究為他(王靖渝)提供保護。」具體細節她建議記者詢問荷蘭警方或司法安全部。

荷蘭鹿特丹警署不接受電話採訪,荷蘭安全司法部尚未回覆《大紀元》的置評請求。

王靖渝並非個案。在荷蘭的法輪功學員張豔華週三(10月26日)對《大紀元》表示,曾經有一位操著廣東口音、來自香港的人告訴她,「鹿特丹有一個中國(共)派出所,用『騙人的說辭』『說服』那些捍衛人權和生活在荷蘭的華人回國。有人因此回中國,卻再也沒回來。」

這名香港人還說,「在那裡面做事的是中共警察,但是扣一個別的部門的帽子。」

《大紀元》致電福州公安在鹿特丹設立的海外110報警服務站,但未得到回應。中共駐荷蘭大使館領僑保護處對這個問題避而不談,稱只向需要幫助的中國人提供協助;政治處和大使祕書電話均無人接聽。

以同鄉會之名成立警僑站

荷蘭媒體RTL新聞和Follow the Money,詳細調查了中共在荷蘭的「派出所」。這兩家媒體報導,中共駐荷蘭大使館透過電子郵件回覆稱,不知道有「派出所」存在一事。值得注意的是,大陸媒體曾報導,大使館一名高級官員出席討論在阿姆斯特丹設立警僑站的會議。

根據相關微信帳號顯示,9月6日晚,荷蘭青田同鄉會舉行換屆典禮,周向榮擔任新一屆會長。他稱,特別感謝中共駐荷蘭大使館一直以來的「關心指導」。2021年,「麗水警僑驛站」荷蘭站被麗水公安評為「十大優秀站點」。

浙江青田是浙江麗水市的下屬縣。中共官媒中新網2018年9月報導,掛靠荷蘭青田同鄉會負責的「麗水警僑驛站」荷蘭站於同年6月成立,為麗水及青田華僑辦理各項國內公證、國內駕照延期等業務。據保護衛士的報告,「麗水警僑驛站」現在已分布29個國家、39個城市,有46個站點。

據荷蘭媒體的報導,麗水公安局之所以選擇首先在荷蘭成立警僑驛站,也許是因為這裡華人多,而且許多華人來自中國南方。

福州公安在21國設「服務站」

2022年初,福州市警方也在荷蘭開設分支機構,位於鹿特丹一棟不起眼的公寓內,門前沒有任何標誌。

該辦事處不僅僅用於處理政府事務,還將幫助「打擊與海外華人有關的福州本地和非法犯罪活動」。福州公安目前在21個國家至少有30個海外110服務站,從都柏林、巴塞隆納、紐約和加拿大安大略省,無所不在。

「保護衛士」報告提到,西班牙馬德里一個站點積極與中共警察合作,從事祕密非法的公安行動。一名居住在西班牙的劉姓嫌犯,因涉在中國汙染環境而被通緝。劉某最後被找到,並經由馬德里的海外服務站接受了「教育」。

中共當局聲稱,在2021年4月至2022年7月,有23萬名中國公民被「勸返」,在中國面臨刑事訴訟。

中共無權在荷蘭行使警務

荷蘭萊頓大學安全與全球事務研究所講師兼研究員阿爾茨(Willemijn Aerdts)向荷蘭媒體表示:「其他國家只有在荷蘭政府允許的情況下,才能在這裡做事。」根據《維也納公約》,護照更換等事宜應由使領館辦理。

居住在荷蘭的博士研究生趙先生週四(10月27日)向《大紀元》表示,自己曾透過「海外110」辦理身分證更換的業務,但其服務對象僅限福州籍華人華僑。

中共政府網站和媒體報導,這些辦事處旨在促進中共在海外的警務和情報蒐集。阿爾茨說,「這是根本不被允許的。如果你以外國政府的身分在這裡開展警務活動,這是不受歡迎的干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