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義大利工業部長: 不依賴中國貿易與技術

圖為義大利環境部長佛拉廷(左)與工業部長烏索10月23日出席內閣會議。(Andreas SOLARO / AFP)
圖為義大利環境部長佛拉廷(左)與工業部長烏索10月23日出席內閣會議。(Andreas SOLARO / AFP)

【記者夏雨/綜合報導】義大利新任工業部長週四(10月27日)表示,義大利不會依賴中共的貿易或技術,並將保護所有具有戰略意義的部門。

德國最近允許「中國遠洋運輸公司」(COSCO,簡稱中遠)收購由物流公司HHLA營運的漢堡港碼頭股份,當被問及這個問題時,義大利工業部長烏索(Adolfo Urso)發表了上述言論。中遠也在義大利「的里雅斯特港」(Trieste)營運。

烏索在羅馬的會議上說:「我們不會把自己交到中國人(中共)手中。」

烏索是上週宣誓就職的新總理梅洛尼(Giorgia Meloni)所屬政黨義大利兄弟黨(Brothers of Italy)的高層人物,曾任重要的國會安全委員會主席。

烏索在國安會時,曾敦促離任的德拉吉政府和議會,要求他們保護具有戰略重要性的產業免受外國收購。烏索補充:「如果其他國家打算從對俄羅斯能源的依賴,轉向到在技術或某種程度上對中國商業的依賴,我們將不會跟隨他們。」

專家:義大利脫離中俄的步伐 比德國快

義大利於2019年成為第一個簽署中共「一帶一路」倡議的主要工業化國家。但到目前為止,該協議幾乎沒有完成。梅洛尼勝選前曾對路透社說,義大利不會希望主動完成該協議。

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政策聲納」(Policy Sonar)的創始人加列蒂(Francesco Galietti)對路透社表示,義大利脫離中俄影響的步伐比德國快。

他告訴路透社,「的里雅斯特和漢堡是連體雙胞胎。那是兩個重要港口,都位於連接北海和地中海的戰略走廊上。」

本週早些時候,烏索表示,梅洛尼政府將繼續使用反收購立法或「黃金權力」法則,來避免中資收購具有戰略重要性的產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