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封城期間賺很多 滬企業低調上市

2022年4月19日,上海市COVID-19疫情延燒,封城期間道路上車輛很少(Qilai Shen/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2022年4月19日,上海市COVID-19疫情延燒,封城期間道路上車輛很少(Qilai Shen/Bloomberg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冰/綜合報導】10月24日,乓乓響(中國)有限公司(下稱「乓乓響」)向港交所遞交招股書,擬在主板上市(指風險企業在國家主板市場上發行上市)。今年上半年,擁有2,500萬人口的上海市曾封城數月之久。而這家上海當局指定的保供企業,在極端防疫措施之下,卻達成70%的高毛利(營收)。

根據港交所披露,乓乓響再次遞交上市申請,獨家保薦人為中國平安資本(香港);乓乓響的董事長、行政總裁兼執行董事為黃建義,該公司曾於2022年4月8日向港交所遞表。

據新浪財經援引「新經濟IPO」數據顯示,2021年之前,來自幼兒園及教育機構以及餐飲服務供貨商的收入對乓乓響的貢獻最大。截至2022年5月31日的五個月,對乓乓響收入貢獻最大的則是臨時及應急服務客戶,貢獻收入約3,427萬元(人民幣,下同),收入占比46%;毛利率方面,臨時及應急服務客戶的毛利率最高,約70%。

值得注意的是,2022年前五個月,乓乓響在營業收入同比下滑的情況下,淨利潤卻達到與同期相比50%以上的增長。

招股書稱,上海疫情封控期間,大多數超市及食品市場被迫關閉,導致供應短缺。與此同時,由於住宅區被暫時封鎖,行動受到限制,農產品上門配送需求激增,農產品市場售價相對較高。而在此期間,僅被列為供給保障重點單位的公司方獲允許提供及配送農產品與其他食品,而乓乓響就是其中的一家。

青海因疫封控下 一顆白菜221元

中國多省目前因疫情進入封控管理,糧油肉菜等生活必需品上漲。在青海省會西寧市,民眾反映一顆大白菜漲到49.31元(人民幣,下同;約新臺幣221元)、一朵花椰菜22.86元(約新臺幣103元)。

對於白菜價格暴漲的情況,西寧市當局表示是「標錯價」,並強調超商已經退款並向顧客道歉。

另外,有居民反映,被超商直接派送要價60元的蔬菜包,裡面卻只有一顆洋蔥、幾把蔬菜,西寧市商務局則回應稱已立案「蔬菜包哄抬價格」案件2起,擬從重、從嚴、從快作出處罰。

文中也提到西寧有生鮮食品價格飆漲,牛肉、雞蛋、黃瓜等食物都漲至「天價」,要買菜還要靠搶,有人在外賣平臺怎麼搶都搶不到菜;同時,卻有菜農的菜因為疫情封控「只能爛在地裡」。◇